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重申不会承认以色列:哈马斯访俄首天浇冷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9:05 金羊网-新快报

  不久前赢得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组织)代表团3月2日启程前往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所谓“中东四方和谈”的一方第一次与哈马斯面对面坐下来进行谈判。而就在抵达莫斯科之际,哈马斯谈判代表还再一次重申不会承认以色列,这无异于对被寄予厚望的莫斯科会谈浇上了一盆冷水。

  坚持不承认以色列

  据报道,哈马斯的高级代表团共有6名成员组成。在抵达莫斯科机场时,哈马斯政治领导人卡拉德·马沙尔对机场的记者们说,事实上,以色列才是“路线图”的障碍。他说:“以色列是主要问题所在,因为他们拒绝撤出巴勒斯坦人的土地”。马沙尔还说:“这是一次不带有任何条件的访问,我们来到莫斯科听听我们的伙伴们的意见,同时阐述我们的立场。”

  对于是否承认以色列这一点,随同前往莫斯科参加会谈的马沙尔的一名高级助手穆罕默德·纳扎尔说:“承认的事是很重要的,但我们目前无意承认以色列。”显然,哈马斯的高层领导刚到,就对充满期待的本次会谈浇上了一盆冷水。

  以色列称俄“背后捅刀子”

  与此同时,以色列政府对俄罗斯的外交举动依然感到愤怒。3日,以色列部长齐皮·利夫尼指责说俄罗斯的举动是“背后捅刀子”。在今年一月份巴勒斯坦选举哈马斯出人意料地获胜后,普京总统决定邀请哈马斯前往俄罗斯访问,与俄举行会晤。不过,俄罗斯的这一外交努力立即引起各方争议,尤其是以色列更是强烈抗议这一举动。到目前为止,欧盟与美国仍然认为哈马斯是一个恐怖组织。

  而中东和谈四方的其他方面,美国、联合国和欧盟都对哈马斯不久将组成巴勒斯坦新政府感到不安,并对与哈马斯接触设置了条件。现在,俄罗斯同哈马斯的对话无疑打破了四方之间的默契。但俄罗斯认为不应该在政治上孤立哈马斯,应该向哈马斯领导人表示友好姿态,认为这样的做法值得一试。

  (姜书)

  

重申不会承认以色列:哈马斯访俄首天浇冷水

  上图:哈马斯领导人马沙尔一到莫斯科就表明不会承认以色列的立场。

  新闻链接:南非邀哈马斯访问

  新快报讯据南非媒体3日报道,南非官方表示,南非将会正式邀请巴勒斯坦新当选的哈马斯总理哈尼亚等人前来南非访问。这是迄今为止继俄罗斯之后正式向哈马斯发出邀请的第二个国家。

  南非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解释说,邀请哈马斯前来南非主要是为了让他们观察南非在反种族隔离斗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国际观察:俄罗斯与哈马斯各取所需

  尽管遭到了质疑和抨击,但对俄罗斯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来说,事实上,双方各取所需,达到了“双赢”的目的。

  对于俄罗斯来说,这一举世瞩目的会谈是一次恢复俄罗斯在中东地区发挥重要角色的机会,也有助于恢复俄罗斯在全球的地位和影响力。只是,这对普京总统个人来说,是一个具有一定的政治风险的举动。

  而这次会谈的举行对哈马斯来说同样具有重大意义,因为这等于哈马斯开始获得国际社会的承认。

  不过,从哈马斯甫一抵达莫斯科就急急忙忙通过澄清立场来使外界不要对本次会谈寄予希望这一点来看,会谈似乎不可能取得任何形式的突破,因为哈马斯到目前为止没有表现出任何软化立场的迹象。

  (姜书)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