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的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9:30 解放日报

  文正仁现任韩国东北亚时代委员会委员长、总统国家安全首席顾问、延世大学政治外交学教授。他曾陪同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参加了2000年6月的朝韩首脑会晤。

  昨天下午,韩国总统卢武铉的国家安全首席顾问文正仁教授在复旦大学作了有关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问题的国际形势讲座,在此之前,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中韩关系会更密切

  记者:今年年初,韩国的一项民调显示,36.5%的韩国民众认为对华关系是韩国的头等大事。而最近对韩国年轻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0%韩国年轻人更希望政府与中国而不是美国、朝鲜或欧洲国家建立最密切的关系。您对此如何解读?

  文正仁(以下简称“文”):这两项调查所代表的是韩国民众的观点,而不是实际的韩国外交政策。我个人认为,美国在韩国仍然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的影响力在不断增长,韩国民众意识到加强对华关系的重要性。

  中韩关系现状很好。中国已成为韩国的第一大出口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对象国,韩国则是中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国。中韩都认为,多边合作对于东北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非常重要。中韩在文化上的联系也日益紧密,在韩国有“汉风”,在中国有“韩流”。在我看来,中韩之间的关系还将通过继续共同推动六方会谈而变得更加紧密。

  韩美关系需重新定位

  记者:不久前,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在谈到韩美关系现状时说,韩美同盟关系目前正处于由过去的50年走向今后50年的重要转变期。您认为,韩美同盟关系今后50年会朝什么方向发展?

  文:这个问题很尖锐。同盟关系要求双方具有共同的威胁,或者双方在共同威胁这一问题上具有相同的理解。但我认为,韩美之间在如何看待共同威胁的问题上存在分歧。这种分歧使得韩美同盟关系在某种程度上并不稳定。

  在当代历史上,只有北约可以与韩美军事同盟关系相提并论。但韩美同盟关系要在今后50年内继续保持如此成功和稳固,是极其困难的事。由于韩国主张在10年内拥有军事主权,从而转变为一个正常的国家,韩美同盟关系必须重新定位。

  韩朝关系取决核问题

  记者:日前,朝韩举行了第三次将军级军事会谈。有分析认为,这次会谈的目的在于缓和朝鲜半岛最近紧张的军事态势。您认为应该怎样解读当前的朝韩关系?

  文:2000年,金大中与金正日在平壤首次会晤后,韩朝关系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阻碍这一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最根本原因在于朝鲜核问题。我希望,韩朝的军事会谈可以加强两国之间的互信,进而使得六方会谈更加容易取得进展。当然,这是一条很长的路。但至少军事会谈能有助于韩朝之间避免发生突发性的冲突事件。

  记者:目前朝核问题仍然僵持不下的情况下,您认为有什么方法可以取得突破?

  文: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朝鲜和美国是直接利益相关国家,而中国和韩国是关键的斡旋方。去年9月,在中国的积极作用下,六方会谈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由于之后美国在核问题上显示了比较强硬的态度,谈判再次进入停滞状态。韩国政府希望六方会谈能在4月重新召开。

  韩日关系恶化责在日

  记者:近些年来,韩日之间风波不断,如关于独岛的争端,小泉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等。您认为韩日关系恶化的根源在哪里?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文:从结构上说,韩日之间关系恶化的根本原因在于日本国内上升的民族主义。去年,日本岛根县制定“竹岛日”条例案,规定每年的2月22日是“竹岛日”。要知道,1905年,日本入侵朝鲜半岛,就是在当年的2月22日宣告对独岛(竹岛)拥有自主权。

  导致韩日关系恶化的另一个原因是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辩称参拜是个人行为,但是作为一国元首,个人行为和政治行为无法割裂。可以说,如果日本领导人不在参拜行为上作出改变,韩日关系也不会得到改善。

  本报记者孙佳华姚大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