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盟和一些国家政府谴责陈水扁的“台独”行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56 中国西藏新闻网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和一些国家的政府近日发表公报、声明或谈话,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并指出陈水扁决定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的做法将会危害台海地区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

  阿盟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本·哈里指出,作为实现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机制和步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具有积极意义,台湾当局强行决定终止“国统会”运作和
“国统纲领”适用是在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不符合两岸全体中国人的最高利益。哈里同时强调,阿盟坚持一个中国立场绝不动摇,反对任何“台独”企图。

  埃及外交部亚洲事务部长助理希夫尼说,陈水扁的行径只会危害台海地区乃至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违背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埃及政府将继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坚定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史赫瑟发表谈话说:“在台湾问题上,泰国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陈水扁近日的决定是危害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的危险举动。”他表示,泰国政府反对“台独”和以其他形式分裂中国的行动。

  乌干达政府发表声明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陈水扁的行径有损台海关系,并造成地区形势紧张。“台湾当局应当放弃这些危险和不合法的政策”。

  孟加拉国外长穆尔希德汗表示,孟政府对陈水扁所作的决定表示非常遗憾。孟加拉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不会动摇。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外交事务部长基德瓦说,巴勒斯坦对台湾问题十分关注,在这个问题上巴方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巴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全力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坚决反对台湾当局企图分裂中国的行径。

  塞内加尔外交国务部长加迪奥指出,陈水扁的决定是冒险和危险的,理应遭到国际社会的一致反对。

  莫桑比克政府发言人科瓦内重申,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是正义的事业,应该得到所有伸张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莫桑比克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并衷心希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能够早日实现。

  几内亚比绍总理戈梅斯表示,几内亚比绍政府支持中国关于台湾问题的立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统一大业。

  斯洛伐克副外长贝雷尼表示,斯政府认为,陈水扁终止“国统会”的举动不利于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斯洛伐克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台湾问题。

  葡萄牙外交部亚大司司长洛佩斯表示,葡萄牙政府注意到近期台湾当局领导人一再发表危险言论,对台海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深表关切。葡萄牙政府奉行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不会改变。

  罗马尼亚外交部总局长斯·斯托扬指出,罗马尼亚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这一立场不会改变。罗马尼亚对陈水扁的决定深感担忧,认为此举将导致台海关系紧张,危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加拿大外交部发言人格林韦尔说,加拿大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