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印第安人逐渐走向政治前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22:27 新京报

  当前拉美印第安人运动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缺乏有执政能力的领导人,印第安人运动内部矛盾比较多;印第安人组织数量多,存在各种倾向,难免鱼龙混杂;印第安人运动的活动经费不足;一些组织不善于争取其他民族和本国中左翼政党的支持;有的组织的主张过于偏激,等等。

  今年1月22日,玻利维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领导人、印第安艾马拉人莫拉莱斯正式就
任这个南美高原之国独立180年以来的第一位印第安人总统。莫拉莱斯的就职是当今拉美印第安人运动崛起的标志之一。

  目前,拉美共有400多个印第安民族,人口4000多万,约占总人口的8%.长期以来,拉美的印第安人一直处于贫困、落后和边缘状态。自上世纪70年代起,拉美的印第安人运动作为一个广泛的人民运动,率先在印第安人口比重较大的安第斯国家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和中美洲的危地马拉等国兴起,主要标志有:(一)建立了全国性的组织。大多数拉美国家都建立了全国性的印第安人组织,如厄瓜多尔的印第安民族联合会和帕查库蒂克运动,玻利维亚的帕恰库蒂印第安人运动和图帕克·卡塔里运动等。秘鲁、墨西哥、危地马拉、尼加拉瓜、阿根廷、智利等国家也都建立了全国性的印第安人组织。

  (二)进行了大规模的斗争,取得一定的成效。最著名的是厄瓜多尔的反新自由主义运动。1997年和2000年,厄瓜多尔印第安人通过各种抗议活动,迫使执行新自由主义政策的布卡拉姆和马瓦德两位总统先后下台,支持曾站在印第安人一边的“一·二一爱国社团”领导人古铁雷斯上台。但古铁雷斯执政后没有兑现诺言,2005年4月20日又被印第安人逼走海外。

  (三)印第安人的社会地位有所提高。一些印第安人的代表逐步步入政坛,有的被任命为内阁部长,有的当选议员、副总统、总统。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秘鲁总统托莱多都有印第安人血统。

  (四)各国的印第安人组织相互联系加强。近年来,拉美地区印第安人组织的领导人经常举行会议,明确提出要捍卫印第安人的政治和经济权利,争取印第安民族的自治和自决,保护多元的民族文化。

  经过长期的斗争,拉美一些国家不得不对本国的印第安人问题予以较大的关注,相继修改宪法或制定新宪法,承认印第安人的权利和民族特征,摒弃过去那些以同化和家长式作风为基础的政策。

  当前拉美印第安人运动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缺乏有执政能力的领导人,印第安人运动内部矛盾比较多;印第安人组织数量多,存在各种倾向,难免鱼龙混杂;印第安人运动的活动经费不足;一些组织不善于争取其他民族和本国中左翼政党的支持;有的组织的主张过于偏激,等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