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布什南亚之行背负双重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22:27 新京报

  面对世界政治版图的变化,美国显然希望占得先机。权衡中、俄、印三大新兴力量与美国的利害关系,美国认为,印度最有可能与美国形成某种战略一致。因为,美国一直认为,印度与美国不存在重大的战略冲突,经济迅速发展,且具有牵制中国发展的战略效应。

  

评论:布什南亚之行背负双重使命

  最近几年,南亚次大陆逐渐成为了国际政治的焦点之一。首先,印度的崛起正在搅动亚太乃至世界政治的版图。其次,南亚处在动荡不定的中东的侧翼,巴基斯坦早被美国视为反恐的最前线,与之毗邻的伊朗目前正处在所谓“核问题”的漩涡中心。因此,当美国总统布什起身前往这一地区的时候,便吸引了全世界各地关注的目光。布什本人似乎也卯足了劲,来了一场高调表演,每到一地都有不少不同寻常的举动。

  布什南亚之行的第一站选择阿富汗,已让外界吃惊不小。接着又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宣布,两国已经达成核能合作协议,给外界的普遍印象是,美国对印度的核政策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美印关系进入新的发展轨道。

  布什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刚刚展开,但3月1日,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已经放出话来,印度和巴基斯坦获得核武的方式是合法的。如果博尔顿的这番惊人言论代表了布什政府的观点,那就意味着布什政府准备正式承认印度和巴基斯坦是核武国家。这个彻底转变可能比美印之间的核能合作更加值得关注。

  布什南亚行之中一系列惹人瞩目的举动,反映了近一段时间布什政府对世界局势的一些战略思考。

  布什南亚之行最重要的动机是抢占世界政治版图重组的先机。“9·11”后,反恐成为美国的战略重点,中东则是实施这一战略的核心地区。但是,当中东大势已定之后,美国回过头来又发现,世界其他地区的一些重要国家,如中国、俄罗斯、印度正在迅速崛起。去年12月12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就曾在《华盛顿邮报》撰文称,世界政治的版图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出现了以美国、欧盟、中国、俄罗斯、印度为代表的新的五大力量中心。五角大楼不久前发表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也把印度与中国、俄罗斯等一道,视为“处于战略十字路口的国家”。面对这种变局,美国显然希望占得先机。权衡中、俄、印三大新兴力量与美国的利害关系,美国认为,印度最有可能与美国形成某种战略一致。因为,美国一直认为,印度与美国不存在重大的战略冲突,经济迅速发展,且具有牵制中国发展的战略效应。因此,美国《新闻周刊》国际版主编扎卡利亚认为,布什的印度之行可以与33年前尼克松对中国的访问“媲美”。核协议的签署将构筑美印关系新的战略基础,印度将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主角,这将改变世界!

  但是,反恐仍然是美国绕不过去的一道坎。目前,美国的反恐战争正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巨大瓶颈:伊拉克局势持续动荡、中东的激进力量再度崛起、伊朗“核问题”令美国进退维谷。因此,作为美国反恐的最前沿,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是不能被忽视和冷落的。尤其是巴基斯坦,它不仅是一个支持美国反恐的伊斯兰国家,而且是惟一拥有核武器的伊斯兰国家,但另一方面,“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残余又一直活跃于巴西北边境地区,最近他们甚至宣布在这里建立了自己的“国家”。面对这样一个独特、重要又敏感的盟友,布什必须慎重拿捏,以推动巴基斯坦继续反恐、保持局势稳定、避免给巴基斯坦人以一种重印轻巴的印象。否则,布什的反恐战略有可能全盘皆输。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研究员倪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