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美墨“政冷经热”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22:42 新京报

  墨西哥人倾向于认为,是美国的傲慢与专横导致了美墨关系“政冷经热”。但美国人认为,墨西哥没有履行作为合作伙伴的义务,辜负了美国的期望。墨美对两国关系的成因理解的南辕北辙已经表明,要真正建立更富建设性的关系,恐怕非一朝一夕之功。

  五年前,美国总统布什频频访问墨西哥,与墨西哥总统福克斯互赠两国传统牛仔靴,互祝两国经历两个世纪互不信任后实现紧密合作的场面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但事实上,最
近五年,两国政治关系不仅没有发展,还不时为一些问题闹得脸红脖子粗。最近一年多,两国外交官和媒体更是就毒品走私和非法移民等问题相互对骂。

  墨西哥国内经常用“政冷经热”来形容最近几年美墨关系的现状。墨西哥人倾向于认为,是美国的傲慢与专横导致了这种情况的出现。墨西哥全国商会负责人冈萨雷斯就直言不讳地说,“两国政治上龃龉不断,但经济上和投资上的互动始终在正常进行”,但“我们觉得墨西哥正在被美国忽视和边缘化”。墨西哥一些学者进一步分析认为,几乎每到墨西哥外交的重要转折点,美国“都会打墨西哥脸”。最近的两个例子是,墨西哥法官最近加入了国际法庭,美国政府却强烈反对。因为“担心美国官员遭到起诉”,布什甚至亲自出马,威胁削减对墨西哥1150万美元的缉毒行动援助。今年2月,美财政部又强迫墨西哥城的喜来登大饭店驱逐几个古巴人,理由是,据传这几个古巴人正在与美国几个石油大亨讨论开发古巴附近水域的石油问题,违背了美国有关禁止国内石油公司(包括海外分公司的人)

  与古巴做生意的法规。墨西哥政府大为震怒,声称“不能容忍美国在墨西哥的土地上实施自己的国内法”。

  但美国人认为,墨西哥没有履行作为合作伙伴的义务,辜负了美国的期望。“9·11”后,墨西哥曾信誓旦旦,会与美国站在一起,但2003年,墨西哥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时,却带头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的任何决议。另外,美国反移民的权势集团也不能容忍福克斯称赞墨西哥非法移民为墨西哥英雄的言论,据说这些“英雄”每年可以为墨西哥创造200亿美元的侨汇。目前,侨汇已成为墨西哥仅次于石油和制造业产品出口的第三大外汇收入。美国报纸曾专门载文,嘲笑福克斯是在美国“开辟侨汇的洪流”。

  美国反移民权势集团还决定采取实际行动阻止墨西哥的移民洪流。去年12月,美国参议院提出了一项动议,要求在美墨边界中700英里的地段重新修建边界围墙,不再发给墨西哥季节工人临时签证。这项动议已经得到总统布什的赞同,只是不主张搞一刀切,应该允许墨西哥人填充一些美国人不愿意从事的岗位。即便这样,美国共和党议员还不依不饶。

  但是,美国的确舍不得失去墨西哥这个低成本的制造业投资平台,打击跨境毒品走私也离不开墨西哥政府的合作。因此,美国智库也对美墨关系现状忧心忡忡。

  美国著名思想库———“泛美对话”的主席哈基姆认为:“美国国会对非法移民问题的争论根本没有考虑美国应如何与墨西哥发展更加强有力、更富建设性的关系,这也显示了目前两国关系消退得多么厉害。”

  但是,墨美对两国关系的成因理解的南辕北辙已经表明,要真正建立更富建设性的关系,恐怕非一朝一夕之功。

  □本报特约评论员吉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