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信政治试验面临空前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23:00 新京报

  他信改变了泰国的政治生态:他打破了自上而下的行政方式,开始注重民意;一改旧式政客炒作空泛概念的作风,开始有的放矢地作出承诺且付诸实施;注重自下而上地争取民意。但是,恰恰是这些变革,使旧式政客无所适从。但面对反对派的发难,他信坚信,他的政治试验最终能得到选民的支持。

  

他信政治试验面临空前考验

  3月2日,他信参加在曼谷国家体育馆举行的一次政治集会。此前,他信迫于反对派抵制大选的压力,已经同意推迟举行大选。

  “民主”试验

  旧式政客热衷贿选,习惯无休止的权力斗争,但他信带来的是,赢得民意开始成为上台执政的关键。

  25岁的朗西玛供职于曼谷一家金融咨询公司。2月底,当曼谷爆发反对他信总理的抗议活动后,她就把自己的MSN名字改成了“一切如常”。

  与本报记者闲聊时,她说:“世界各地的朋友们都在担心曼谷的局势,但是我们的生活没有发生变化,除了个别抗议者停下工作去游行外,我身边的人都正常地工作和生活。”

  这场政治风波缘起于今年1月下旬。由他信家族控股的西那瓦集团与新加坡国有资本企业淡马锡控股公司达成协议,以约合18.8亿美元的价格将西那瓦集团49.6%的控股权出售给淡马锡。许多人指责,他信涉嫌利用政治权力为家族牟利,同时收购过程缺乏应有的透明度。

  不过,事态发展到2月下旬,争议的核心逐渐转移到是否按期举行大选上来了。3月2日,已经辞去总理职务的他信带领执政的爱泰党候选人正式登记,宣布将参加4月2日的大选。但同一天,泰国三个反对党———民主党、泰国党和大众党召开三党联席会议后重申,他们将联合抵制大选。

  对于三党联合抵制的行为,朗西玛感到十分困惑。她说:“我不明白他们的坚持。”她认为,大选似乎是解决目前政治困境的最好办法,“应该让选民来作决定,不是吗?”可是,在已经摆脱军政府统治14年的泰国,他信引入的新式政治文化仍然在和保守的泰国政治传统发生冲突。

  20世纪90年代初,泰国最终摆脱军人干政,开始走上全面的政治民主化道路。但整个90年代,泰国一直被小党林立纷争的混乱政局所困扰。通过贿选上台的旧式政客间无休止的权力争斗,导致历届政府无一例外全部提前垮台,最短的执政仅1年多,结果严重制约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引起民众的强烈不满。

  直到2001,他信的上台才终于让泰国进入了“民主”的试验阶段。

  虽然有关他信和爱泰党腐败和独裁专制的指责遍布泰国的英语报刊,但是现实情况是,他信和爱泰党的政治实践实际上在很多方面符合了泰国选民的需要。自他信开始,泰国政治出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新现象:赢得民意开始成为上台执政的关键。但正是这一点为传统的泰国政客所无法接受。

  “草根政策”

  旧式政客的政治信条是,选民只有大选期间可以发表意见,之后就只能听从政府的命令,但他信公开主张随时听取民意,且立即作出反馈。

  泰国以往的行政定律是,身居高位的人行使权力,把他们的决定强加给草根阶层。但他信第一次公开建立了对舆论作出反应的政策,这使得传统的泰国政治家目瞪口呆。

  泰国的政治传统中,尤其是以民主党为代表的泰国政客,有一种不成文的约定:选举我们,因为我们有能力,一旦我们当选,选民作为草根阶层就不应该抗议或者对政府施加压力。换言之,泰国的传统政客认为,只有大选造势期间,选民才有提出意见的权利。他信彻底颠覆了这种观念,他能获得泰国民众的广泛支持,原因之一就是能迅速对民众的态度作出反馈。2001年,爱泰党能赢得众议院选举的胜利,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他信提出的旨在提高中下层选民尤其是贫苦农民生活水平的“草根政策”。这种新的行政方式让那些保守的旧式泰国政客无所适从。

  他信是一个重承诺的政治家,以前,泰国政治是不看重承诺的。

  这与泰国的社会模式和文化传统有关。泰国传统上是一个家长制的国家,且佛教盛行,国民通常遵循着如下的生活规则:“假如你够好,那么该你的就是你的,但是不要去要求什么。”另一方面,由于他信以前的几任总理领导的政党都无法获得议会多数席位,联合政府也很难作出承诺且付诸实施。他信之前的政府的行政法则是,一旦上任,政府的核心任务就是迎合不同的政治派别,而很少去考虑平民的情绪。所有的政党都有希望实现的目标,但是选民除了能期待通过选举,选出一个有能力的人之外,就不可能有更多的期待了,比如更加倾向于选民利益的政策等。

  当然,爱泰党的承诺和目标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它雄厚的经济和商业资源实施的。爱泰党大胆地运用金钱作为服务目标的工具,来惩罚那些与反对党有瓜葛的商业团体。这些策略与以前的历任泰国政府曾经实施的相比,在许多方面并无太大的不同。惟一不一样的是它获得的财富影响力的规模以及爱泰党愿意运用的程度。

  泰国政治一直充斥着议员争取地方经费,或者当选者筹集连任经费等等。但爱泰党所做的是确保资金被输送到最底层的人手里。这种政策更能吸引贫民。

  新式公关

  旧式政党习惯于炒作诸如“我有能力”等概念和不断指责现政府,但是爱泰党更加注重提出具体的竞选策略和作出具体的承诺。

  爱泰党的组织结构、信息机制、原则纪律以及现代化的公关技巧都是反对党派望尘莫及的。以民主党为例,该党在2004年的大选中,始终没有一种明确的选举策略,只是在不断地责备总理和政府。

  但他信的爱泰党满足了许多选民的期待和愿望。选民已经习惯了旧式的、谨慎的政客,他们几乎从不保证任何事情,导致政府的政策总是变来变去。他信之前的政府,实行新政策的特点就是,6个月内,一切新政策带来的变化都会倒退到没有实行之前。但他信和他的政党却可以保证,一项政策在实施了6个月后仍然是有效的。他信坚持政策必须贯彻,这对那些习惯与旧有体系运作的政客造成了较大冲击。

  另外,不管是南部叛乱、海啸还是政治商业丑闻,他信都站在第一线,时常出来承担责任,有时候是予以谴责,有时候只是发表谈话。这种敢于担当的作风使他信表现出一种与传统泰国政客不同的气质。分析人士称,他的执政风格,虽然有时过于强硬专断,但一直严格遵循宪法办事,从未越雷池一步。

  到目前为止,民主党的公关技巧仍无法与爱泰党相比较。民主党通常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比如组织公众讨论会,让一些学者发出有关对他信的警告。这种方式预设了一个前提,那就是国民会听从那些受过更高教育的人的意见,或者会听从身居高位者甚于听从他们自身的想法。同时这些习惯于联合政府的旧式政客,总是想办法来保全自己,但是,反对派持续遭到的失败显示出这样的策略作用有限。

  但是,他信的执政风格也促进了其他政治党派的变化,他们不能仅仅再以一些简单的概念,比如“我们有能力”来进行大选造势,或期望不作出和实施承诺就当选了。反对派也开始有的放矢地针对一些具体的政策来吸引选民的注意。比如在近来的政治抗议活动中,反对派政客也呼吁国民投他们的票来保证宪法不被修改等。这种为了反对改变而进行的改变虽然仍然倾向于守旧,但是与过去相比已经有了很大改变。有分析指出,这种斗争反应的正是泰国政治转型中出现的一种符合当前国情的过渡型民主形态。

  这也可能正是他信面对政坛出现的动荡,仍然一直充满信心的原因。针对反对党提出的“爱泰党一党独大、政府失去监督”的说法,他信反驳说:“泰国宪法没有规定人民不能只选一个政党,这是民众的选择。”

  本报记者马晶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