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科学家发现牛粪可以变汽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0:00 东南早报

  早报讯日本是自然资源极其匮乏的国家,所需的石油和天然气等资源几乎全部需要进口。为了解决能源短缺的难题,日本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新能源和新技术的开发及应用。3月3日,东京大学的农业科学家宣布,他们发现了一种能够用于生产汽油的新资源———牛粪!

  据美联社报道,东京大学农业和科技项目研究小组称,通过使用高压和加热的技术,他们已经能够成功地从每3.5盎司的牛粪中提取出0.042盎司的汽油。科研人员将牛粪放进
一个容器,再向其中加入了几种金属催化剂,然后对容器实施高温和高压,最终成功提取出了少量的汽油。科研人员没有透露所使用的金属催化剂究竟是哪几种。

  这项技术不仅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解决能源问题,同时也将减轻日本家畜饲养者每年倾倒大量动物粪便的负担。据统计,日本每年会产生大约551155吨牛粪。如果无法对这些牛粪加以利用的话,清理它们将是很大的负担。科研人员透露,他们将会继续改进这项技术,以便能够在5年内用于商业用途。

  其实,对牛粪加以研究和利用已有先例。之前,一些科研人员曾经从牛粪中提取出了香兰素,可以作为芳香剂用在洗发水和蜡烛当中。此外,牛粪还可以用来生物发电。日本岩手县葛卷町第一座牛粪发电厂早在2003年4月便开始运转,葛卷町还计划利用牛粪发酵后产生的沼气制造燃料电池等等。不过,日本负责自然资源和能源问题的官员表示,从牛粪中提取汽油的做法他们还是第一次听说。(李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