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监狱中充斥冤假错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0:29 深圳晚报

  关塔那摩监狱目前关押着来自36个国家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嫌犯,大约500人,他们大多是9·11事件后在阿富汗战争中被俘的。美国将他们列为“敌方战斗人员”,拒绝给予他们《日内瓦公约》规定的战俘权利,并隐藏他们的身份信息。美国军方称,一直没有公布囚犯身份是因为担心这些人会遭到报复,但一些人权专家却指出,美国军方这样做是为了防止辩护律师主动与囚犯接触。

  在国防部文件中的很多地方,遭到问讯的人只是被简单称作“被拘留者”,没有姓名身份。只有当法庭官员或者嫌犯自己提到名字时,才会有纪录。

  当然,还有张冠李戴的时候,在文件中就有这样的例子。当审判长问道:“你是朱马·贾恩吗?”嫌犯回答说:“不是,我的名字是扎因·阿贝丁。”

  从文件中也可以发现关塔那摩监狱的冤假错案,在一个未经整理的法庭文件中,一个名叫查希尔·沙阿的阿富汗人被捕的原因是:参与伊斯兰武装组织并且私藏武器,还拥有带火箭推动的炸弹发射装置。而沙阿的交待是,他确实拥有几把来复枪,但那仅仅是用来防身的,因为他们家族长期以来存在矛盾,绝对不是用来对付美国士兵的。而他惟一的一次开枪,还是在打猎的时候,而且用的是气枪。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种植蔬菜的农民被当作恐怖分子关押,一关就是两三年;某某人因为不幸与恐怖分子同名同姓,就在关塔那摩监狱待了一年……

  当然也有另类的囚犯,阿卜杜勒·哈吉姆虽然否认自己是基地成员,但却承认一点:他千里迢迢从沙特赶到阿富汗,就是要打击美国军队的。因为15年前他参加了阿富汗与苏联的战争,并且见到了本·拉登。对于关塔那摩,他的评价完全不同。对于他来说,这里就是天堂,因为“每日能保证三餐,而且有橙汁喝”,然而说到底,他还是想念家人,想回家,希望美军能够放了他。

  以上这几个有名有姓的被关押者的近况目前尚不清楚,因为文件中没有说明他们是否已获释放,还是继续关押,看上去真的是“一笔糊涂账”。(宗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