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斯兰堡空城抗议布什访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2:18 重庆晚报

  在严密的安全措施“保驾护航”下,3月3日晚,美国总统布什乘专机抵达南亚之行的最后一站———巴基斯坦,开始了对该国的首次访问。但就在布什到达的巴首都伊斯兰堡,整个城市却成了一座空城,市民们要用这种方式抗议这位总统的到访。与此同时,巴基斯坦的其他多个城市则以大规模的罢工和游行“迎接”布什。

  “空军一号”熄灯防导弹

  布什的到来使伊斯兰堡进入高度警戒状态,巴基斯坦军方出动数百名突击队员在伊斯兰堡街头巡逻,直升机也时刻进行空中监控。由于3月2日美国驻卡拉奇领事馆附近发生两起炸弹爆炸事件,所以此次布什来访的安全工作被提到最高级别。

  3月3日晚,布什的专机“空军一号”在伊斯兰堡附近一个防守严密的空军基地着陆。虽然当时夜幕已经降临,但为了防止出现任何不测,“空军一号”没有开灯,以掩饰飞机的轮廓。飞机抵达机场之后,一个车队和两架“黑鹰”直升飞机负责迎接布什,布什一出飞机很快就“消失”了。

  “等布什走了才工作”

  就在3日,记者驱车到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大街上,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整个大街空空如也,商人在罢市,学生在罢课,工人和部分公务员在罢工,教师在罢教,连出售花卉的小伙子都说,“花不卖了,等布什走了再说。”还有数百人焚烧布什的肖像,有人手持写着“魔鬼布什滚开”“要布什的头”等标语。

  巴基斯坦信息部长阿墨德说,两大主要城市卡拉奇和拉合尔所有的商业设施都已经关闭。而一些反对组织还要求关闭公共交通系统以配合此次抗议活动。

  多个城市爆发大游行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全国的其他更多城市都发生了反美示威,民众以罢工、游行和抗议来“迎接”布什。一些示威者愤怒焚烧美国国旗(大图)、高喊反美口号,还与警方发生了冲突。参与抗议的当地人杰夫德告诉美联社记者:“我们抗议布什的到来,因为我们恨他!他杀死了那么多无辜的人。”这显然是指布什发动的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

  在南部城市卡拉奇,有上千人游行前往美国在当地的总领事馆,抗议布什对巴基斯坦的访问,他们还准备向领事馆投掷石块,警方不得不用催泪瓦斯和棍棒将人群驱散。

  在边境城市杰曼,大约5000人举行和平示威,西北城市白沙瓦也有约3000人示威。拉合尔约1.5万名警察布防,当地大部分商店和集市都关门。

  据中国日报

  分析

  反恐问题分歧犹存

  3月4日,布什和穆沙拉夫进行了会谈,反恐、经济合作成为他们之间的重要话题。除了反恐和经济合作等问题,巴基斯坦还希望能和布什就民用核合作进行商谈,并获得和印度相同的待遇。但美国方面对此的态度则冷淡得多。

  其实,对布什来说,和穆沙拉夫讨论有关反恐问题才是他的一大“心愿”。布什此次出访巴基斯坦的目的之一就是加强双方的反恐合作,包括加大力度抓捕恐怖大亨本·拉丹以及“基地”残余分子。

  但分析人士指出,在反恐问题上,美国和巴基斯坦仍存在一些分歧。例如,美国认为穆沙拉夫总统还需加大力度反恐,要支持阿富汗卡尔扎伊政府,但穆沙拉夫认为巴基斯坦在反恐方面已经尽了很大力量,拉丹并不在巴基斯坦。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