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高密度政变 腐败政治产下怪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3:23 山西晚报

  2月24日,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宣布粉碎了一场政变,随后下令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引起了国际社会对菲律宾局势的高度关注。发生在菲律宾的这次政变可谓突如其来,但也是传闻已久。关于政变的原因和幕后指使,菲律宾上下传言颇多,有关各方也是各说各有理。目前,菲军方已经在首都马尼拉地区驻扎了一支特别行动部队,以防止反政府势力的破坏活动。

  ◆综述

  日前,菲律宾政坛风波再起,总统阿罗约再次挫败一起政变,地位岌岌可危。

  20年间,菲律宾两次“人民力量”运动先后把前总统马科斯和埃斯特拉达拉下马;大大小小数次兵变,也险酿政坛地震。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菲律宾发生的政变大大小小加起来有数百次。仅从阿罗约上任以来,就已经挫败过200余次政变。菲律宾政坛更迭不断,百姓的实惠却微乎其微。

  阿罗约总统的发言人伊格纳西奥·本耶2月27日说,由于发生了海军陆战队士兵的抗议活动,阿罗约总统决定延长实施紧急状态令的时间。而菲律宾一个律师团体2月27日向最高法院提出起诉,认为阿罗约日前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涉嫌违宪”。同日,菲律宾警方宣布将对16名涉嫌参与政变的反对派人士提出起诉。

  在成功挫败政变阴谋和平息了海军陆战队士兵的抗议活动后,菲律宾局势趋于平静,但是菲律宾总统阿罗约面临的挑战却并没有因此画上句号。在频繁兵变的威胁下,在经济发展迟缓的阴影下,阿罗约接下来面对的挑战将更棘手。

  ◆内幕

  关于本次政变,菲律宾官方没有透露任何细节,但是就在2月23日晚间,《时代》杂志的一位记者在菲前总统科拉松·阿基诺胞弟何塞·许寰哥的家中亲历了一次特别的会议,阿罗约的反对者们就是这次会议上酝酿出了政变计划。与会的共有12名以上的中级官员和商人,许寰哥的女儿迈琪在桌子上摆满了鸡肉三明治、通心粉沙拉和玉米饼,阿罗约的政敌、商人帕斯特·塞空则在策划成立一个新的政府。

  会议中,帕斯特与一个据他说是在华盛顿的美国官员通了电话,电话中他向美国官员保证,政变后的政府仍会对美友好。他说:“你们仍会是我们的朋友。”随后,帕斯特又与被称作“德耳塔”的里姆准将通电话,里姆在电话中证实针对阿罗约的行动计划进展顺利。帕斯特称,借2月25日菲律宾纪念“人民力量”20周年在首都马尼拉举行盛大游行之际,参加游行的菲律宾武装力量借势起事。

  但是里姆将军在2月24日上午被逮捕,计划中的政变暂时流产。菲武装部队司令吉纳罗索将军证实,军方调查人员已经挨个找卷入政变阴谋的军官们谈话,其中包括部分退役的将军,而2月24日被捕的菲陆军第一突击侦察团团长里姆准将的同伙正在接受审讯,要他们交待更多的同伙。

  

高密度政变腐败政治产下怪胎(图)

  2月24日,一名参与兵变的菲律宾士兵(左)正摘下胳膊上的红色袖标

  ◆原因 军人涉政致兵变频发

  近20年以来,菲律宾国内频繁的大小政变层出不穷。对于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菲律宾国内有很多分析,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菲律宾军队有“涉政”传统。在马科斯长达20年的军事独裁统治中,军方参与政治的欲望日渐膨胀。1986年,以国防部长恩里莱和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拉莫斯为首的军方高级将领发动兵变。新政府成立后,恩里莱和拉莫斯分别担任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这无疑吊起了军人们的胃口。

  第二,经济发展不力、政府和军队腐败是严重诱因。20世纪80年代以前,菲律宾依靠美国援助和日本的战争赔款,一度成为亚洲仅次于日本的富裕国家。但随着中东石油危机的爆发,加之菲律宾靠举借外债扩大经济规模,导致其经济滑坡,人民生活水平下降。目前,菲律宾经济发展依然比较缓慢,这使得民众对政府产生了不满情绪。阿罗约上台后,有关阿罗约贪污腐败的传言也大大刺激了反对派揭竿而起的勇气。

  第三,民众有时对兵变者表示同情。在菲律宾,只要有几十个军人起来瞎闹一番,临时占据一个电台或五星级宾馆,朝空中放几枪,即使没人流血也被称为军事政变或兵变。民众由于对社会腐败深恶痛绝却无能为力,所以对扬言以反腐败为己任的叛乱军官普遍表示同情,更不在乎事件背后是否另有主谋,况且兵变本身也未造成重大伤亡和财产损失。

  第四,兵变的“违法成本”几乎为零。由于老百姓对兵变持一种宽容的心态,因此菲律宾对兵变参与者的处理异常宽大。据称,有的士兵被罚做几十下俯卧撑,重新宣誓效忠,然后就可以归队了。既然“违法成本”几乎为零,而且还可能成为“重建社会秩序”的英雄,兵变几乎成了展现军人良知的“高尚行为”。当年曾经参与、发动数次兵变的霍纳桑少校,如今已是一名资深参议员,并仍然广受年轻军人的崇敬。

  

高密度政变腐败政治产下怪胎(图)

  ◆对策 军警分离加政治怀柔

  虽然菲律宾军队发动的军事政变很频繁,但是总统阿罗约总能逢凶化吉,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阿罗约在平息兵变上有一套儿。

  首先,阿罗约能娴熟地运用反兵变手段。2003年7月的兵变发生后,阿罗约总统一面调集重兵将事发地点团团围住,一面派出德高望重的前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西马图上将担当特使,前去说服兵变首领。“兵变明星”霍纳桑为了摆脱干系,也去会见兵变领袖,“申明大义”。阿罗约决胜的一招是把兵变首领的母亲请到了总统府,让她与儿子“谈心”。结果,那次兵变19个小时就被平息了。

  其次,阿罗约懂得军警对其政治生涯的重要性。长期以来,政府推行一种“旋转门”政策,即在56岁退休年龄到来之前,让更多人有机会坐上三军总参谋长和国家警察总监的宝座。阿罗约上台5年来,三军总长已经换了7位。

  第三,对菲律宾军队进行“民主化手术”,并请美国出面帮忙。在组织上,菲政府裁军裁了10年,将国家警察部队从武装部队中剥离出来,削弱军人集团的势力。2003年7月,政变失败后,菲律宾国防部长甚至下令解散屡次发生叛乱的海军陆战队,为一次政变而取消一个兵种,这在世界军事史上是极为罕见的。美国则通过接受大量菲律宾军官深造的机会,对他们灌输西方民主思想,让他们捍卫民选政权,以彻底改造菲军领导层。

  第四,让反对派群龙无首。历史证明,菲律宾反对派与兵变总有着某种密切的联系。削弱反对派就能减小兵变带来的危险。在各种政治势力的运作下,菲律宾各反对派在如何组阁及谁应做新元首等方面总是存在严重分歧,菲军方和美国在这种情况下不会轻举妄动。因此,一些策划兵变的军官因看不到希望而放弃了原有的计划。

  虽然阿罗约平息了多次兵变危机,但由于其在修宪、总统任期和选举等方面与在军中颇有影响的拉莫斯意见不一,加上百姓和军队对政府的不满情绪很容易被激化。因此,仍有发生新危机的可能。

  链接菲军队叛乱史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菲律宾军队的政变就一直没有消停过。菲律宾军队曾两度在政权更迭中扮演过重要角色,一次是在1986年推翻马科斯政府,另一次是在2001年逼迫埃斯特拉达总统下台。在这期间,菲律宾军中小打小闹的叛乱活动也一直不断。下面是菲律宾军队历年来参与较大政变的历史记录:

  ●1986年2月,前总统马科斯政府的国防部长安利尔及国家警察总长拉莫斯将军突然倒戈,宣布推翻马科斯,力挺反对派领袖克拉松·阿基诺上台。

  ●1987年1月,约300名忠于马科斯的叛军士兵控制了马尼拉的一家私人电视台,宣布兵变,两天后投降。

  ●1987年8月,前国防部长安利尔的铁杆支持者参议员霍纳山率领一支2500人的叛军袭击总统府及几个菲政府军军营。18个小时后,叛军被政府军全面击溃。

  ●1989年11月,据信是由参议员霍纳山领导的约6000人的叛军部队占领了3个政府军军事基地和两个马尼拉电视台。当时的美国总统老布什下令美军出动“幻影”战斗机支持阿基诺政府,帮助这位菲律宾领导人解除长达一周的围困。

  ●2001年1月,国防部长安吉洛·雷耶斯、武装部队总司令奥兰多·梅尔卡多以及军警高级官员宣布对埃斯特拉达总统不满,力挺副总统阿罗约上台取代埃斯特拉达。

  ●2001年4月底,刚上台的阿罗约就又见识了“第三次人民力量”的巨大威力,在军方的支持下,她躲过一劫。

  ●2003年7月27日,约300名菲律宾军人在马尼拉金融区马卡蒂发动兵变。他们指控政府和军方腐败,要求总统阿罗约和军政高官辞职。菲政府随后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危机。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白云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