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签署核能合作协议印美“各取所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3:40 北京晨报

  印度和美国日前在新德里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后,印度媒体普遍认为,核能合作协议的签署意味着美国对印度的政策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标志着印美双边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也是两国从各自战略利益出发采取的一项行动。

  印度

  能源需求与核活动的考虑

  第一,随着其经济的发展,印度对能源的需求日益扩大。由于国际油价上涨且世界石油资源有限,印度意识到发展核能是解决能源短缺的重要途径。与美国签署核能合作协议,可以说是印度用最经济和最快捷的办法获取美国核技术转让和核燃料的重大措施。

  第二,此间媒体认为,签署核能合作协议将加强印度在国际核活动领域的地位。印度自1998年进行核试验后一直拒绝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如果印美民用核能合作得以实现,印度不加入这一条约同样能进口核燃料和核技术。

  美国

  经济与全球战略的因素

  第一,印度向美国开放自己未来巨大的核能市场符合美国的全球战略考虑。布什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印度拥有民用核工业符合美国利益,因为它能缓解全球能源压力,降低美国人消费石油的成本。”此外,由于此前法国、加拿大和俄罗斯对印度在国际社会寻求核能合作表现积极,为了经济利益,美国抢先一步与印度合作。

  第二,美国可以利用核能合作协议监控印度核项目的发展,最终达到削弱印度核能力的目的。根据协议,美国承诺将向印度提供核技术和核燃料,但印度必须将民用核设施和军用核设施区分开,民用核设施必须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和检查。同时,印度不得向其他没有核武器的国家或地区转让核技术。

  布什和印度总理辛格顶着许多反对者的压力签署了核能合作协议,但协议能否最终付诸实施还要拭目以待。新华社记者 李保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