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与以色列和谈哈马斯没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4:00 都市快报

  3日,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迈沙阿勒,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了会谈。

  俄方向哈马斯介绍了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今年1月底协商一致的立场:呼吁哈马斯放弃武力、承认以色列并接受有关各方所达成的各项协议。哈马斯对此作出了反应。

  愿遵守协议

  哈马斯领导人说,如果以色列信守协议,他们也愿意承认巴勒斯坦当局以前与以色列达成的协议,包括路线图和阿拉伯和平倡议。

  这些协议规定承认以色列,以解决占领等问题。

  拉夫罗夫说:“这是一个重要的声明,我虽然不做乐观的预言,但这是向正确方面迈出的一步。”

  愿继续停火

  哈马斯没有承诺放弃武装斗争,但表示愿意继续停火。

  巴以当局去年3月达成停火协议后,巴主要武装派别在埃及也达成协议,同意与以色列停火。

  3日的会谈结束后,俄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哈马斯确认,在以色列不动用武力的基础上,他们无意退出2005年3月巴勒斯坦内部就停火达成的协议。”

  没兴趣和谈

  会谈时,拉夫罗夫希望哈马斯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

  迈沙阿勒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哈马斯没有兴趣与热情与以色列进行和谈。

  他说:“巴勒斯坦人民去年提出了新的停火倡议,停火已持续一年,但以色列没有释放囚犯,也没有做出任何反应。因此我们对这种停火或者这种平静期,没有特别的兴趣或者热情。”

  他反问道:“阿拉法特与以色列谈了20多年,但以色列杀害了阿拉法特。你们希望我们坐到谈判桌前让以色列杀死哈马斯吗?”

  声音

  哈马斯的一串条件

  迈沙阿勒谈到了怎样与以色列实现和平。他说:“在莫斯科我想说的是,如果以色列宣布愿意从1968年占领的土地上撤退,确保难民回归,拆除定居点,拆除隔离墙,释放囚犯,我们就将采取走向和平的步骤。”

  他说:“我们希望本地区实现和平,实现建立在正义和承认巴勒斯坦人合法权利基础上的和平。这种和平应该建立在以色列从巴勒斯坦领土上撤退和结束占领的基础上。”拉夫罗夫满意会谈会谈前,俄外长拉夫罗夫说,哈马斯有必要转变为一个政党,其军事力量也有必要转变为巴安全部队。但他呼吁各方要有耐心,他说:“我们不能期望哈马斯将做到全部,并且在一夜之间发生改变。这将经历一个过程。”

  会谈后,拉夫罗夫对会谈结果表示满意。他说:哈马斯懂得自己在赢得选举后的责任,认识到了他们对地区和平,以及建立与以色列和平相处的巴勒斯坦国的责任。美国赞赏俄方努力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尔利3日说,美国对俄罗斯敦促哈马斯承认以色列表示赞赏。埃尔利说,俄罗斯方面明确地向哈马斯传递信息,这不但是好的、有益的,而且与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对哈马斯的要求是一致的。但从目前来看,哈马斯还没有作出选择。

  分析

  终点回到起点

  分析人士认为,会谈结果是预料中的。这样一次访问,当然不会改变巴以局势。目前巴勒斯坦正在组建政府,以色列也面临大选,双方还在观望等待。

  哈马斯提出的推进巴以和平的条件,正是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执政时巴方与以色列和谈要达到的目标,也是当时巴以和平的主要障碍。而从哈马斯的观点看,这只是起点。

  以色列几乎不可能接受哈马斯的观点。但从哈马斯的角度看,它的立场也有所松动。当然,这只是日后漫长周旋的一个开始,不断出现反复也是预料之中的。

  普京风雨不透

  俄罗斯总统普京出手,深得快、准、狠三字要诀,但他周到的一面,也颇令人回味。

  俄罗斯虽向哈马斯示好,但同时也兼顾以色列利益;

  俄向哈马斯转达中东四方提出的共识,照顾到了西方的颜面;

  为了哈马斯访俄一事,普京还在3日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法国总统希拉克通了电话。

  ———像老话说的那样:敷衍得风雨不透。

  几乎可以想见,此后,俄罗斯对哈马斯的特殊影响,将有助于俄在中东的影响力持续上升,既显示它的大国地位,又能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

  目前在这件事情上,美国只能瞠乎其后。美国也对俄罗斯敦促哈马斯承认以色列之举表示赞赏。因此,俄方说对与哈马斯的会谈“感到满意”,恐怕不仅仅是指会谈,还有别样的意味。(新华社、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