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流行单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6:50 光明网

  在30年时间里,法国社会单身人数增长了一倍:1/3的家庭只有一个人,巴黎一个人的家庭更是达到半数。从法国2004年普查情况看,25岁以上的人中,单身人数已为960万。

  单身的座右铭是:宁可独自一人,也不要令人不快的伴侣。独身不再是一种身份,而是一种精神状态。社会学家帕斯卡尔·拉德利耶说,他们代表了一种“新型后现代享乐主义”。独身已不再是缺陷,更不是什么不可治愈的疾病。

  皮埃尔33岁,从事网络销售工作,决定一个人生活。他解释说,“我有时和自己都处不好。如今,我享受单身生活的乐趣,一点都不孤独。”单身汉算是制造快乐的行家里手,啤酒伴随着看电视、看书到凌晨3点、天亮才结束聚会。

  西蒙娜·比巴尔讲述说,“我有过14年的婚姻。我当记者时,常常是疲惫不堪地回到家里。那个男人在家里,不去购物,还问:吃什么?我离婚后发现了周末上午的快乐,不必起床。这简直就像从天而降的恩惠。”

  精神分析学家阿兰·瓦尔捷认为,我们的社会为单身们的舒适生活提供了一切,他们的家庭和社会压力更小。 (《参考消息》3.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