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核谈判无结果有进展 欧盟或将允伊小规模铀浓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7:26 新华网

  伊朗和代表欧洲联盟谈判的英国、法国和德国3日未能打破伊朗核问题僵局,但了解谈判进程的一些外交官说,双方达成重要妥协,即欧盟可能允许伊朗展开小规模铀浓缩活动。

  谈判 取得妥协

  应伊朗要求,英法德三国外交部长或高级外交官和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
代表哈维尔·索拉纳3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与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举行了两小时会谈。

  会后,英法德三国外长在公开场合用“失败”描述这次会谈,理由是伊朗拒绝重新冻结铀浓缩活动。

  尽管会谈没有取得结果,但了解谈判的一些外交官告诉美联社记者,经过数月僵局,欧盟和伊朗通过谈判,可能达成一致,基本上允许伊朗举行小规模铀浓缩活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说,通过秘密协商,促成这项方案的动力来自俄罗斯。他说,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6日将携带这一妥协方案前往华盛顿,试探美国政府的反应。拉夫罗夫当晚还将飞往纽约,次日与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举行会谈。

  伊朗 不惧威胁

  欧盟与伊朗谈判当晚,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召集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代表,就伊朗核问题最新进展交换意见。

  碰头会后,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安德烈·杰尼索夫说:“时间非常短暂,但机会窗口仍然存在。我们所有人是否加以利用,就是另外一个问题。”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英国外交部政治司司长约翰·索沃斯也表达了继续谈判的意愿。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4日说,伊朗不会屈服于任何威胁,包括把“其铀浓缩研究活动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威胁。谈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将于6日举行的会议,拉里贾尼说:“有迹象表明,一些国家准备以允许伊朗开展核研究活动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但当然美国反对这一提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史先振)

  相关报道:

  来源: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