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巨型蚯蚓威胁菲律宾世界遗产巴纳韦梯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8:06 潇湘晨报

  菲律宾吕宋岛北部伊富高省拥有让世人惊叹的巴纳韦梯田景观。这一历经千年形成的独特地貌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文化遗产。但如今,这一世界遗产正在经历一场严重的“蚯蚓危机”,部分梯田已遭灭顶之灾。

  这种蚯蚓可以长到45.7厘米长,1.3厘米粗。专家分析,它们很可能是在原先居住的森林被毁以后,才被迫迁移到梯田里“安家落户”。研究人员目前取样发现的所有蚯蚓均为雌
性。这种无名蚯蚓还未被证实属于环毛蚓属,可能是一种尚不为人知的新物种。

  为了寻找食物,它们在土里到处打洞,对梯田、尤其对梯田壁,危害严重。梯田开始漏水,不但水稻生长受影响,原本牢固的梯田结构也遭到破坏。农民辛苦围筑起的梯田壁被大雨冲毁,成吨泥土就会掩埋下一层梯田。

  灾难还殃及巴纳韦附近地区的村庄,坍塌梯田处处可见。由于无力修复,农民们只好任由越来越多的坍塌梯田逐渐荒芜。

  菲律宾水稻研究所的专家已经证明,一种地鼠是蚯蚓的克星。它们可以吃掉蚯蚓,而且对庄稼没有危害。

  研究所研究人员拉温德拉·乔希专门设计了一个研究教育项目,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地鼠,并增加它们的数量。但这个项目还未获得菲律宾政府及国际社会的支持。新华社3月4日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