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联酋购买美港口的台前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8:0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阿联酋的迪拜海港世界公司要接管美国6个主要港口的消息在美国引发的风波已经越来越大,一起普通的商业并购案被迅速上升到政治层面。在这起并购中,一边是议员们要坚决制止这起并购案;另一方面以美国总统布什为首的政府则拼命支持迪拜海港世界的接管行动。双方之间明争暗斗,在国会山上演着一出拉锯战。

  台前 并购引发的拉锯战

  上月早些时候,由阿联酋政府控股的迪拜海港世界公司宣布,该公司将以6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全球第四大港务公司----英国P&O公司。P&O公司经营全球29个集装箱码头,其中包括美国的6大主要港口:纽约、新泽西、巴尔的摩、费城、新奥尔良和迈阿密。在并购案完成之后,迪拜海港世界公司将得到美国6大港口的经营管理权。

  消息传出,立即引起美国上下一片反对之声,民主党、共和党议员罕见地联合起来,纷纷对这项并购案发难,他们担心港口控制在一个“有恐怖分子出没,跟9?11事件相关”的阿拉伯国家手中会使国家安全遭到威胁。不过,布什政府的态度却是坚决支持这项交易,布什本人曾经表示,如果国会通过否决并购的提案,他将“毫不犹豫”地动用自己的否决权。美国国务卿赖斯也坚决表示了对并购案的支持。到目前为止,布什政府与国会在这个问题上僵持不下。

  日前,也曾试图并购P&O的美国埃勒公司对英国最高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英国最高法院对这项并购亮出“红牌”。英国最高法院2日宣布通过了迪拜海港世界对P&O的并购案,法官表示:“美国埃勒公司的理由太不充分,通过这起并购案势在必行。”

  幕后 潜规则下的矛盾心态

  美国大多数港口都是外国公司在管理,就算迪拜海港世界接管港口,这个公司也只是负责管理而已,安全还是美国海岸警备队、海关等机构控制。交易本身并不是真正的安全问题所在。美国这种在面对海外投资时的“不痛快”和老是以安全原因为理由的行为已经引发了一些非议。令人担忧的是,美国对于外国在美直接投资是否危及美国安全的认定没有清楚的界线,更没有什么可供参照的具体标准,采用双重标准是常有的事情。

  而美国自己对这个问题也没想清楚。高额的财政和贸易赤字,意味着美国有必要通过吸收海外资金来填补空当,美国想在经济合作中获得好处,刺激国外投资增长,但美国又对国家安全问题绷紧神经,生怕恐怖袭击再次降临。这一次美国拿来“开刀”的还是自己的盟友,可见在反恐战争中,美国政府的神经是越绷越紧了。美国一位中东问题专家指出:“归根结底,阿联酋是阿拉伯国家,美国国内对伊斯兰世界的不信任感可能使阿联酋成为牺牲品。”

  走向 交由最高法院裁定?

  由于两党这次态度相当一致,国会有可能通过决议,否决这起并购案。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国会通过否决提案,布什很有可能对国会的决议动用否决权。

  如果走到这一步,那么国会将可能把这起案子上诉到美国最高法院。如果最高法院支持布什,则并购案胜利;如果它倾向国会,则只能就此作罢。(国际台)

  热点透视

  华尔街在“操纵”布什?

  布什在迪拜海港世界的问题上如此坚持己见,引起了许多人的不解。 分析人士指出,布什背后有只看不见的手在指挥,而在背后掌控布什的手正是美国的华尔街。众所周知,美国政府在制订政策时不会不考虑到本国的经济利益,尽管国家安全问题是布什政府的重中之重,经济利益也不会轻易地因为安全因素做出牺牲。

  分析认为,布什的这一决定很可能与去年11月阿联酋支付97亿美元向美国购买42架波音客机有关。根据这份协议,阿联酋还将有可能向波音再订购20架客机。取消港口交易不但有可能会对波音公司带来巨大损失,而且还会影响到美国的整个贸易。

  当然,布什更不愿意看到整个阿拉伯世界由于迪拜海港世界被“拒之门外”而凉透了心。更何况阿联酋还是美国在反恐问题上的盟友,美国自然也希望能作出“宽宏大量”的姿态来赢得广泛的好感----在关键的能源问题上,美国当然离不开阿拉伯国家的合作。

  美国财政部长斯诺2月22日对媒体表示,不批准这个港口交易就等于告诉全世界,美国对于来自世界某些地方的投资是不欢迎的,这显然不利于美国的经济发展。(国际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