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借哈马斯重返中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8:0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迈沙阿勒3日率团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目前,访问中的主要活动已结束,访问没有取得“轰动性”成果,但分析人士认为,访问本身就显现了俄罗斯在中东事务中的影响力,也表明这种影响力的上升态势。

  奉行多元务实外交

  俄罗斯表示,俄将向中东问题四方(联合国、美国、欧盟、俄罗斯)中的其他三方通报此次会谈结果,并将同哈马斯进行进一步接触。普京3日就哈马斯访俄事宜先后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法国总统希拉克通了电话。这表明,俄将对哈马斯继续发挥自身“特殊影响”,但同时还注重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协调与合作,似不想给外界留下“独扛大旗”的印象。

  从俄近来的表态和作为看,在参与解决巴以冲突时,俄兼顾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双方利益的意图明显,同时也希望顾及西方颜面,避免出现争执。

  哈马斯在巴勒斯坦第二届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后,俄尽管率先向其示好,但也没有疏远以色列。俄方多次敦促哈马斯遵循中东问题四方商定的立场,其中包括放弃暴力、承认以色列等,俄还表示在向巴方出口武器问题上,将征得以方同意之后实施。此外,对于巴勒斯坦希望俄为其培训军人问题,俄外长中东问题特使卡卢金认为目前讨论这一问题为时尚早。由此可见,同伊朗核问题一样,俄在巴以问题上也是从其多元和务实外交理念出发的。

  俄在中东影响力上升

  尽管如此,俄在对待哈马斯的态度等问题上与美国仍保持着距离,竭力维护自身利益。俄是有自身深层考虑的。

  近年来,随着国力的恢复和增强,俄罗斯积极致力于重返中东,以彰显其大国地位和争取巨大的经济利益。去年4月,普京先后访问埃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此行向外界传递了俄在中东事务中开始自主地发出声音并握有影响局势的重要杠杆等信息。

  哈马斯在巴勒斯坦选举中获胜,给俄的中东外交提供了一个新机遇。哈马斯是民选中获胜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不管美国愿意与否,国际社会注定要与其打交道。俄率先走近哈马斯,进一步赢得哈马斯对俄的好感。俄对待哈马斯的立场已赢得越来越多国家的赞同。俄对巴以问题乃至整个中东事务的发言权也随之增大。美国等国不得不正视中东事务中俄罗斯的作用。

  关于会谈,阿拉伯问题观察家塞耶格认为,俄与中东地区各方的关系较为顺畅,其努力被认为是为了避免战争。他认为,现在已经到了该俄罗斯在中东事务中讲话的时候了,俄应抓住这一黄金机遇。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会谈结果是预料中的。巴以常年交恶,指望此次会谈就使局势大为改观是不现实的。再者,巴勒斯坦正在组建政府,以色列也面临着大选,双方还在观望等待。(新华社)

  俄罗斯的中东新策略?

  近年来,随着国力的恢复和增强,俄罗斯积极致力于重返中东,以彰显其大国地位和争取巨大的经济利益。去年4月,普京先后访问埃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此行向外界传递了俄在中东事务中开始自主地发出声音并握有影响局势的重要杠杆等信息。

  哈马斯在巴勒斯坦选举中获胜,给俄的中东外交提供了一个新机遇。俄对待哈马斯的立场已赢得越来越多国家,特别是阿拉伯国家的赞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