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访巴巩固反恐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8:25 新华网

  

布什访巴巩固反恐联盟

  3月4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巴总统穆沙拉夫(右)和到访的美国总统布什握手致意。当天,布什和穆沙拉夫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法新

  本报讯(驻伊斯兰堡特约记者吉戈)美国总统布什于3月4日早晨,在严密的保安措
施下到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当天布什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就两国和涉及两国战略利益的重大国际问题以及巴基斯坦国内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谈,随后,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美巴协调反恐行动

  布什总统首先向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保证,美国将与巴基斯坦团结一致,继续反恐战争。

  布什说,“我们双方将要确保在两国在反恐行动问题上分享情报,巴基斯坦有设备和情报来源以确保对恐怖分子及其窝点定位迅速采取行动”。此前,巴基斯坦政府已明确表示,他们已经逮捕了700名“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嫌疑分子。但主要头目仍逍遥法外,包括本拉登。

  布什针对美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一外交官被杀评论说,“美巴都不会在这些杀手面前后退。我们将一同赢得这场战争。”

  巴方遭遇“核冷遇”

  有记者问布什,“美国是否帮助巴基斯坦拥有民用核项目,就像刚刚给予印度的那样?”布什环顾左右而言他,说“两个国家有不同的需求和历史”。布什根本没有直接回答问题。

  布什的助手私下说,“由于巴基斯坦前著名核弹之父卡迪尔·汗博士泄露核技术的丑闻余音未散”,美国还不打算给巴基斯坦以印度同等的核技术待遇。

  布什明确地说,“核武器如果到了伊朗手里将十分危险。但他承认巴基斯坦的能源担心。”布什说他已经与穆沙拉夫讨论过,他承认巴基斯坦的能源需求,但当问及布什是否反对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的天然气管道,布什说,我们没有说不。我们与伊朗的症结不在于管道,而在于伊朗是否发展核武器。他说,穆沙拉夫总统与他谈及了天然气管道问题,我们理解你们需要天然气。

  美欢迎印巴和解

  布什对印度巴基斯坦和平进程表示乐观。布什还得意地说,印度和巴基斯坦贸易在增长,而印度在地震中给予巴基斯坦援助,我的感觉是,印巴和平进程正在取得成果,“气氛在变”。穆沙拉夫表示,巴基斯坦将继续就克什米尔问题与印度接触。

  相关报道:

  安保

  巴为布什打造三道保护圈

  本报综合报道 巴基斯坦官员3日说,巴安全部门将为即将到访的美国总统布什打造三道严密的保护圈,确保布什访问期间的安全万无一失。

  “我们为布什总统访问采取了极其严密的安全措施,我们认为不会有任何问题,”负责和美方协调布什访巴期间安全工作的巴基斯坦内政部高级官员贾韦德·伊克巴尔·奇马说。

  奇马没有透露安全计划的细节,但是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巴基斯坦情报部门高级官员说,在布什访问伊斯兰堡期间,安全人员将为布什打造三层保护圈。

  在“空军一号”准备降落的机场附近,安全人员将在山上和建筑物顶上部署了地对空武器,以免布什的专机遭到袭击。布什专机降落前后,机场将不允许停放工作人员的汽车。

  在布什的车队从机场前往伊斯兰堡途中,安全专家将使用高科技仪器检测可能隐藏在路途中的炸弹。

  此外,在布什访问期间,巴基斯坦军方将出动数百名突击队员在伊斯兰堡街头巡逻,直升机也将不间断地进行空中监控。

  示威

  巴反美情绪继续高涨

  本报综合报道 布什到访当日,在巴基斯坦全国各地爆发了多次大规模的反美示威游行,巴基斯坦的各大电视台虽然邀请了许多著名巴基斯坦人士发表讲话,但所有的谈话都在批评美国,用巴基斯坦人的说法,巴基斯坦人的反美情绪决不是靠美国对巴基斯坦抗震救灾提供巨大援助所能改变。

  巴基斯坦宗教政党联盟(MMA)组织了全国性抗议示威,大罢工、大罢课、大罢市和大罢教。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卡拉奇、奎达等大城市到处都有民众示威。

  解读

  聚焦1 反恐 军事合作和主导权

  此次布什访问,巴基斯坦要求美国为反恐提供更多的援助,而美国则更愿意参与巴基斯坦在其境内的反恐军事行动,最好是由美国人来指挥和协调,名义上是为了防止失误和悲剧,实际上就是要巴基斯坦向美国移交反恐行动指挥权———即军队指挥权,这是巴基斯坦万万不能答应的。美国给巴基斯坦很大的压力,要巴接受美国在反恐行动中的合作,换句话说,就是由美国指挥美国巴基斯坦在巴基斯坦境内的反恐行动,防止巴基斯坦走漏风声。

  聚焦2 印巴 “打一个,拉一个”

  美国把印度捧为全球性大国,与印度“共同商讨世界事务”,实际上,是美国通过这次访问首次把印度和巴基斯坦公开不放在一个数量级上。

  布什有一句话耐人寻味,他说,“我们两大国尽管远隔半个地球,但比任何时候都近,我们两大民主国家有力量改变世界。”可以看出,美国与印度在讨论世界事务,与巴基斯坦在讨论反恐和民主改造,更多涉及巴基斯坦内政外交,而在阿富汗则是安抚打气。(新京报)

  相关报道: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