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受困南非的首批上海女工回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8:30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洪燕华

  据新华社电 带着落难南非4个月的苦涩经历,3月4日中午,受困南非的5名上海纺织女工乘飞机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这5名女工分别叫朱建英、朱建芳、黄伟、王建红和朱春红,她们是受骗落难南非的
23位上海纺织女工中的一部分。女工们都来自上海市南汇区,年龄最大的46岁,最小的24岁。自去年10月20日起,女工们两个、三个、四个分批在去年10月、11月和今年1月从上海浦东机场途经香港和马来西亚,千里迢迢,赴南非打工。

  4个多月来,女工们在约翰内斯堡西南方约80公里的韦斯托纳里亚的奇普伊普工厂受到老板不公平待遇,护照被扣押,返回机票被变卖。一心只想多挣几个钱的女工们万万没想到,她们整天被关在铁门后的工厂里,工作环境恶劣,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时常受到工厂管理人员的辱骂和虐待。

  危难时刻,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官员以及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等组成联合小组,与厂主谈判。2月28日,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会同这些上海女工与厂方在关键问题上达成一致,这场劳资冲突趋于缓和。5名女工决定3月3日离开南非回国,其他人从3月1日起复工。厂方最终同意归还女工人民币1.5万元人民币押金;答应支付女工每个月3300兰特(约合人民币4400元)的工资;女工中选出两名代表,随时与厂方进行交涉,维护女工们的权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