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大学开课教造原子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8:39 南京晨报

  美国著名学府、位于首都华盛顿的乔治敦大学近日开办了一门“如何制造原子弹”的课程,此事惊动了白宫高级官员,认为该课程“毫无疑问地存在着(核)扩散的安全隐忧”。

  据悉,20名学生当中有男有女,他们年龄在二十出头,手里却拿着印有“致命军械库”、“防止核无政府状态”等耸人听闻字眼的课堂笔记。每节课历时两小时,讲师是物理学家查尔斯·弗格森。他是退役海军军官,曾在美国国务院防止核扩散局以及美国洛斯阿拉
莫斯国家试验室(美国原子弹的诞生地)工作。

  美国一名白宫高官在听说该课程之后颇感震动,他表示:“毫无疑问这听起来绝对存在着(核)扩散的安全隐忧。”但该校安全理论课程主任拜曼表示:“开办这门课程是必须的,这有助于将来从事国防、外交工作的学生对围绕核问题的外交环境和文化有深入的了解。”

  也许有学生暗地里希望通过课程获得制造原子弹的“秘方”,但是他们注定要失望,因为原子弹的具体制造方法属于美国政府严格保护的高度机密。

  弗格森说:“我的课程里没有所谓的秘方,我所掌握的知识都是通过公开渠道获得的。”弗格森表示,他会通过一些粗略的图表来向学生说明闭塞装置的工作原理、如何将铀转化成核武器等核技术知识。他尽可能让学生了解核技术,但同时也尽量避免无意中把他们训练成炸弹设计师。

  弗格森还会向学生教授原子弹的基本结构,从最早期的美国在日本投下的两枚原子弹,到最复杂的高热原子核反应装置—————这些知识在过去数十年已经不是秘密。

  作者:棕禾/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