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芬达汽水和美年达橙汁可能致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11 宁夏日报

  

芬达汽水和美年达橙汁可能致癌

  可口可乐公司旗下产品芬达汽水可能致癌。(资料图片)

   英国食品标准局(FSA)在对英国与法国贩售的230种不含酒精的“软性饮料”(果汁饮料和汽水)检测后发现,一些软饮料中居然含有高量的致癌化学物质“苯”,而且
超过饮用水标准的8倍。该局是于当地时间3月2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这一消息的。

  血癌被证实与苯有关

  据2日出版的英国《泰晤士报》报道,长期以来,血癌等疾病被证实与苯有关。16年前有“水中香槟”之称的矿泉水———巴黎水就是因为发现存在苯,导致全球回收超过2.8亿瓶。不过,这次英国食品标准局未公开检测不合格的产品名称。

  食品安全专家在得知检验结果后,呼吁当局应立即处理苯含量超标的问题,因为许多软饮料是以孩童为贩售对象。英国一家推广健康食品标准的组织成员理查德·沃茨称:“科学证据并不能清晰地划分苯含量安全与否的界限,我实在不明白为何软饮料中的指标要与饮用水指标有所不同。如果在饮用水中是不安全的,那么如何在软饮料中变得安全?”

  英国食品安全局则表示,这些产品虽然不构成立即的健康风险,但他们已要求进一步展开调查,以保护消费者。

  防腐剂+维生素C=苯

  英国食品标准局认为,如果汽水同时含有苯甲酸纳(防腐剂)与维生素C(抗氧化剂)这两种成分,可能产生相互作用生成苯。

  食品科学家相信,这些饮料中之所以出现高含量的苯,原因在于两种常用的成分产生化学反应。其中之一是苯甲酸钠,它是用来作为防腐剂;另一种则是抗坏血酸,也就是维生素C。

  在英国,一些苹果汁与柳橙汁中都会加入维生素C,以诱使消费者购买。专家说,许多父母以为饮料中含有维生素C对孩童健康有益,但是效果适得其反。

  英国的发现并不是特例,此前,欧洲其他国家与美国的食品检验单位陆续宣布,发现果汁与苏打水中含有苯。美国长岛大学教授格兰劳伦斯,13年前率先对软饮料中的苯含量进行检验,他说,饮品公司将维生素C添加到饮料中,就是为了吸引消费者。

  芬达、美年达可能致癌

  据台湾TVBS和中天新闻等电视类媒体报道,芬达饮料同时含有上面提到的这两种成分。

  此前,新西兰一家新闻网站2月22日载文称,包括芬达汽水、美年达橙汁等众多流行软饮料在内,都含有防腐剂和抗氧化剂,可能构成致癌危险。

  文章称,美国食品和毒品管理中心(FDA)1990年公布的测试报告显示,软饮料中包含的维生素C和苯甲酸钠相互作用,可形成苯。一些行业测试报告表明,如果软饮料直接暴露在光和热下,问题将更糟糕。

  FDA宣布在美国软饮料市场就苯问题开展全方位调查之后,德国食品安全监督机构和英国食品标准局也展开了相应调查。据英国媒体报道,FDA早在一个月前就发出警告,并开始关注软饮料中的苯物质对人体健康的长期影响。

  该文还指出,软饮料厂商早在七年前就已知道苯问题的存在。

  芬达汽水、美年达橙汁分别为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公司旗下产品。

  专业人士称,虽然芬达汽水防腐剂和防氧化剂的含量很低,但肝脏不好的人,代谢不掉,建议少喝。(综合新浪和《东方早报》消息)

  相关链接

  苯能引起白血病

  短时间内吸入大量苯蒸气可引起急性中毒。急性苯中毒主要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的麻醉,轻者表现为兴奋、欣快感,步态不稳,以及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重者可出现意识模糊,由浅昏迷进入深昏迷或出现抽搐,甚至导致呼吸、心跳停止。

  长期反复接触低浓度的苯可引起慢性中毒,主要是对神经系统、造血系统的损害,表现为头痛、头昏、失眠,白血球持续减少、血小板减少,并会导致各种类型的白血病。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已确认苯为人类致癌物。

  苯慢性中毒的症状包括牙龈出血、鼻出血、皮下出血点或紫癜,女性月经量过多、经期延长等。(据《新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