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球在以色列一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30 解放日报

  3月3日,正在俄罗斯进行访问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迈沙阿勒提出了与以色列实现和平的前提条件。俄罗斯在会谈后则宣布哈马斯愿意继续维持与以色列停火,愿意有条件承认巴以政府间协议。美国对此表示欢迎。

  据俄塔社报道,在4个小时的会谈后,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哈马斯确认,在以色列不动用武力的基础上,他们无意退出2005年3月巴勒斯坦内部就停火达成的协议。”
而哈马斯领导人迈沙阿勒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哈马斯没有兴趣和热情与以色列进行和谈。他同时指出:“球在以色列一边……如果以色列宣布愿意从1968年占领的土地上撤退,确保难民回归,拆除(犹太人)定居点,拆除隔离墙,释放囚犯,我们就将采取走向和平的步骤。”

  对俄罗斯外交官与哈马斯领导人的会谈,美国认为是一个“积极的进展”。此前,美国和以色列都对俄罗斯邀请哈马斯表示强烈不满。

  目前,哈马斯此次访问中的主要活动已结束,尽管访问没有取得“轰动性”成果,但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访问显现了俄罗斯在中东事务中的影响力,而且这种影响力呈现出上升态势。

  从俄近来的表态和作为看,在参与解决巴以冲突时,俄兼顾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双方利益的意图明显,同时也希望顾及西方颜面,避免出现争执。俄罗斯如此行为自有其自身深层考虑。

  近年来,随着国力的恢复和增强,俄罗斯积极致力于重返中东,以彰显其大国地位和争取巨大的经济利益。俄率先走近哈马斯,进一步赢得哈马斯对俄的好感。俄对待哈马斯的立场已赢得越来越多国家的赞同。俄对巴以问题乃至整个中东事务的发言权也随之增大。美国等国不得不正视中东事务中俄罗斯的作用。

  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