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访巴大谈反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0: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布什访巴大谈反恐(图)

  3月4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巴总统穆沙拉夫(右)和到访的美国总统布什握手致意。当天,布什和穆沙拉夫举行了会谈。新华社/法新

  

布什访巴大谈反恐(图)

  巴基斯坦示威者抗议布什访问。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4日在首都伊斯兰堡与到访的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谈。反恐合作成为双方讨论重点。

  加强情报共享

  伊斯兰堡4日早晨天空雾蒙蒙的。布什和穆沙拉夫坐在总统府院内一顶遮阳篷下。军乐队演奏美巴两国国歌。随后,布什检阅了仪仗队。

  欢迎仪式后,布什和穆沙拉夫举行会谈。会后,双方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就反恐、能源和克什米尔问题发表看法。

  在反恐问题上,布什说,美国和巴基斯坦需要实时共享情报,并保证巴方拥有足够情报来源和设备追踪恐怖嫌疑人。布什和穆沙拉夫重申两国在反恐战争中“广泛和持久的战略伙伴关系”,并说穆沙拉夫承诺将继续帮助美国反恐。

  布什还说,“为防御‘基地’组织对巴基斯坦的攻击,巴基斯坦必须拥有必要装备,在不惊动敌人情况下迅速行动。重要的是,继续追捕‘基地’组织领导人。”

  他补充说,穆沙拉夫正训练特种部队完成这一任务。

  穆沙拉夫重申巴基斯坦支持美国领导的反恐战争。他说:“巴基斯坦和我的意图非常清楚,即我们在反恐问题上拥有一个战略伙伴。如果反恐出现问题,那就出在执行环节。”

  “9•11”事件后,巴基斯坦参加美国领导的反恐战争,迄今已抓获数百名“基地”组织嫌疑人。但美国的反恐行动不时误伤平民,引起双方关系紧张。今年1月,美军对巴境内一处民宅发动袭击,声称目标是“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结果造成13名巴基斯坦平民死亡,引发巴国内大规模抗议。

  布什抵达巴基斯坦前一天,美国驻卡拉奇领事馆一名外交官2日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身亡。

  不谈核能合作

  在民用核能合作上,布什没有公开保证,美国政府将向巴基斯坦提供与印度同样的援助。

  布什2日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就民用核能合作问题达成协定。根据协定,尽管印度尚未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但美国同意向印转让民用核燃料与核技术,以推动印度经济发展。

  巴基斯坦希望美国和巴基斯坦签署类似协定,但布什说:“巴基斯坦和印度是不同的国家,拥有不同的需要和不同的历史。我们的战略将考虑那些明显的差别。”

  巴基斯坦政府需要更多能源发展经济,希望修建一条输气管道,把伊朗的天然气输送到巴基斯坦和印度。

  布什4日表示,美国不反对伊朗供应天然气。“我们与伊朗的障碍不是管道。我们与伊朗的障碍是,他们希望发展核武器。”

  布什同时说,美国能源部长塞缪尔•博德曼将访问巴基斯坦,帮助满足这一南亚国家的能源需求,但他没有说明博德曼到访时间。

  抗议活动不断

  与红地毯、军乐队和仪仗队形成对比的是,巴基斯坦反美情绪高涨,抗议活动不断。

  由6个政党组成的反对派联盟“联合行动阵线”号召民众4日挂出黑色旗帜,以“沉默”的方式抗议布什到访。这一联盟的领导人还打算在卡拉奇、奎达等多座城市发起抗议活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出的新闻画面上,巴基斯坦民众焚烧布什的画像。大约1000人向位于南部城市卡拉奇的美国领事馆投掷石块,试图冲击馆舍。警方使用催泪瓦斯和警棍阻止抗议者。

  专机摸黑飞行

  为确保布什访问安全,巴基斯坦和美国政府采取了严密的安保措施。

  布什和夫人劳拉3日晚乘坐“空军一号”专机,从印度出发前往巴基斯坦。飞行途中,“空军一号”关闭航行灯,拉下舷窗遮光板,以降低遭袭风险。

  伊斯兰堡郊外军用机场停机坪上,停泊着两架直升机和一支车队,静候布什夫妇。这一安排使外人无法知道,布什将选择哪种方式前往下榻的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

  布什访问期间,两架美军武装直升机在伊斯兰堡市中心上空盘旋。巴基斯坦警方出动包括防暴警察在内的警力,在伊斯兰堡交叉路段和重要建筑物房顶巡逻。CNN播出的新闻画面上,警察荷枪实弹,拦截过往车辆检查。(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