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愿意维持与以停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0:30 新闻晨报

  □王辉(中国日报特稿)

  3月3日,正在俄罗斯进行访问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迈沙阿勒提出了与以色列实现和平的前提条件。俄罗斯在会谈后则宣布哈马斯愿意继续维持与以色列停火,愿意有条件承认巴以政府间协议。美国对此表示欢迎。

  “哈马斯可以靠俄罗斯”

  据俄塔社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3月3日与哈马斯代表团会谈时说,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哈马斯访问莫斯科表明,为了全面解决中东问题,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合理愿望,俄罗斯愿意做一切可能的事情。

  他表示,哈马斯可以依靠和指望俄罗斯的支持。他说:“我们尊重巴勒斯坦人民在公正民主的选举中做出的选择。”但他同时表示,俄罗斯希望“哈马斯作为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的第一大政治势力和未来政府领导者,能够对全面执行以前的协议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在与来访的哈马斯代表团举行会谈前,拉夫罗夫向新闻界表示,哈马斯有必要转变为一个政党,其军事力量也有必要转变为巴勒斯坦安全部队。但他呼吁各方要有耐心,他说:“我们不能期望哈马斯将做到全部,并且在一夜之间发生改变。这将经历一个过程。”

  “愿有条件承认巴以协议”

  在4个小时的会谈后,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哈马斯确认,在以色列不动用武力的基础上,他们无意退出2005年3月巴勒斯坦内部就停火达成的协议。”哈马斯领导人表示,如果以色列信守协议,他们也愿意承认巴勒斯坦当局以前与以色列达成的协议,包括路线图和阿拉伯和平倡议。这些协议规定承认以色列,以解决占领等问题。对此,拉夫罗夫说:“这是一个重要的声明,我虽然不做乐观的预言,但这是向正确方面迈出的一步。”

  拉夫罗夫还透露:“哈马斯代表团向我们保证,他们主要目的是地区和平,防止导致僵局的形势出现。”他说,迈沙阿勒向他表示,哈马斯愿意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合作,解决巴勒斯坦当局面临的问题,维护安全。

  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对会谈结果感到满意,哈马斯懂得自己在赢得选举后的责任,认识到了他们对地区和平,以及建立与以色列和平相处的巴勒斯坦国的责任。

  对俄罗斯外交官与哈马斯领导人的会谈,美国认为是一个“积极的进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