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前议员收受240万美元贿赂 美“第一贪官”蹲八年大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0:5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当地时间3月3日,美国法院做出终审判决,判处64岁的美国会前共和党众议员兰迪·坎宁安8年零4个月的监禁。在此前的审判中,坎宁安承认自己接受了总计

  240万美元的巨额贿赂。在美国国会的历史上,这样的案件比较少见,坎宁安也成为被判刑期最长的议员。

  律师要求将功抵过

  3月3日,美国加州圣迭哥联邦巡回法庭,100个旁听席挤得满满当当。

  坎宁安的辩护律师布拉莱克声情并茂地为其当事人辩称:“这个法庭里的每个人都应该想想,如果不是我的当事人冒着生命危险在越南战场上浴血奋战过,那么你们还能在这里自由自在地呼吸着自由的空气,悠闲地踱步吗?所以恳请法官能网开一面。”布拉莱克还称,考虑到他当事人的年纪和癌症病史:“他很可能活不过10年,那就可能意味着他得老死狱中。”

  布拉莱克最后表示,尽管坎宁安在当议员期间,为了私利向国防承包商索取豪宅、游艇、现金、首饰、海外度假等总价值240万美元的贿赂,被称为国会第一贪,但还是希望法庭能看在坎宁安的“贡献”上从轻判决。

  贪官当庭抹泪认错

  布拉莱克的一席话唤起了坎宁安的共鸣,他当即老泪纵横,哽咽不已地向法官主动认罪。

  坎宁安陈述说:“尊敬的法官大人,我愿意接受任何的审判结果。因为我自己的所为,我毁掉了自己的一生。我转错弯做错事了,我知道自己错了,我做错了,法官大人。”

  坎宁安最后表示,他在入狱服刑前只恳请法官准许他看看91岁的老母亲。

  法官拒绝网开一面

  不过,提起公诉的联邦检察官却不吃这一套,丝毫不理会布拉莱克强调的当事人的“历史功绩”和坎宁安的认罪态度。

  联邦法官也认为,以坎宁安多年的军旅生涯和议员的从政经历,他怎么能心安理得地收下价值不菲的劳斯莱斯豪华轿车、超级游艇和价值40万美元的波斯纯种赛马。用联邦法官布伯斯的话说是:“他没有饥寒交迫,他没有居无其所,他也没有生病花大钱,可他却贪得无厌。”

  美国国会历史学家弗雷德·W·巴特勒表示:“从他索贿的金额和手段恶劣程度来看,他是美国国会历史上第一贪!”

  法庭最后判定,坎宁安获刑8年零4个月,创下了美国议员犯罪获刑最长的纪录。

  此前的纪录保持者是美国俄州民主党参议员詹姆斯·特拉菲肯特,此人因收受贿赂200万美元而获刑8年。

  (冰川汉平)

  ■人物

  王牌飞行员晚节不保

  现年64岁的坎宁安曾8次连任国会议员,在华盛顿声名显赫。他还曾是一名老兵,在越战期间战功卓著,赢得了海军王牌飞行员的称号。但是,没想到他“晚节不保”终因受贿进牢房。

  法院在审判书中称,坎宁安曾负责为国防部提供资金,保证每笔防务订单物有所值。因此,他成为各家军火商“政府公关”

  的重要目标。这期间,他通过各种形式收取了240万美元的贿赂。除收取超过100多万的支票外,坎宁安对现金、古玩、名贵地毯、古董家具、游艇俱乐部会员卡和度假机会等各种“馈赠”也一概来者不拒。

  ■链接

  证人将揭美政坛黑幕

  据悉,当天判决的这一案件是共和党高级人士一系列腐败丑闻之一。目前,前共和党参院领袖迪莱在得克萨斯州正面临洗钱指控受审。而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比尔·弗里斯特眼下也正在接受调查,以查清他是否卷入了上市公司的内线交易。

  美国共和党“超级说客”阿布拉莫夫元月3日在华盛顿地方法院承认共谋、欺诈和逃税3项罪名,他将成为污点证人,协助调查数十名国会议员,包括多位共和党重量级议员的贪污行为,预计美国政坛将迎来一场“地震”。舆论认为,他的话无异于是一枚“重磅炸弹”,而美国政界腐败的冰山将会被这枚炸弹一一炸开。众多丑闻将会影响今年11月进行的美国中期选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