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研究人员利用人体胚胎干细胞制成肝细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1:53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3月5日电(记者钱铮)日本冈山大学研究人员成功使人体胚胎干细胞分化成了健康的肝细胞,这在日本国内尚属首次。这项技术有望用于培育人造肝脏。

  据共同社报道,冈山大学教授田中纪章和助手利用蛋白质促使人体胚胎干细胞分化成了肝细胞。测试显示,分化出的肝细胞不仅能合成通常只在肝脏中合成的白蛋白,而且还具备解除部分麻醉药毒性的代谢机能。

  以往为维持胚胎干细胞的活性,在培养干细胞时必须同时使用滋养细胞。田中纪章等人采用一种特殊的能提高细胞之间黏附力的布,并用其代替了滋养细胞,从而节省了成本和时间。

  据报道,这项新成果将在8日召开的日本再生医疗学会年会上发表。研究人员表示,他们计划下一步研究胚胎干细胞分化为肝细胞的具体机制。

  共同社援引日本旭川医科大学教授葛西真一的话说,一些科学家目前正在研究利用猪的胚胎干细胞培育人造肝脏,但这种方法存在着感染猪体内病毒的危险,所以人体胚胎干细胞是更为理想的选择。葛西真一说,如果新方法能够解决伦理问题,那么重症肝病患者将有望换上更好的人造肝脏。(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