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曾故意拖延谈判为秘密建设核设施争取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2:0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伊朗负责核谈判的官员日前私下称,2005年伊朗与英法德三国就核问题举行谈判时,曾故意使用拖延战术,以便为伊朗秘密建造核设施争取时间。

  另据中新网报道,哈桑·鲁哈尼曾担任伊朗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2005年曾代表伊朗与英法德三国就核问题举行谈判。在一次由伊斯兰高级神职人员及专家学者组成的会议上,鲁哈尼发表演讲称,2002年反对派将伊朗正在建造核设施的秘密透露了出去,此后国际社会即开始大规模地对伊朗进行核查。鲁哈尼称,就在他与欧洲代表举行谈判时,伊朗仍然在继续安装浓缩铀设施,由于使用的拖延战术成功地迷惑了欧盟,所以为伊朗的核建设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鲁哈尼说,“从最初一开始,美国人一直在不停的警告欧洲国家的代表,称伊朗是在欺骗他们,没有告诉他们全部的实情。但欧洲的代表却回应说:我们信任伊朗。欧洲代表当时正在德黑兰与我们进行谈判,但我们仍然在位于伊斯法罕的核工厂内安装了一台核设备。由于这项工作需要大量的时间来完成,事实上,我们表面上装作很驯服,才使得伊斯法罕核工厂最终得以完工。2003年9月份,由于国际原子能机构出示了伊朗从事核活动的照片,使得我们非常的被动,陷入到进退两难的境地”。

  2005年,英法德三国代表曾与伊朗就核问题举行过数次谈判。欧洲外交官认为只有伊朗完全停止铀浓缩活动,才是伊朗核计划保持和平色彩的“客观保证”,因此英法德三国一直致力于劝说伊朗完全放弃铀浓缩活动。但英法德在铀浓缩问题上向伊朗做出妥协,使得美国大失所望,因而削弱了美国对欧洲与伊朗核谈判的支持。美国总统布什为了与欧洲国家重新修旧好,弥补因为伊拉克战争等问题产生的裂痕,最终同意放弃反对伊朗参加世界贸易组织的立场,并且支持欧洲与伊朗举行谈判。

  3月3日,鲁哈尼再次代表伊朗与欧盟在维也纳举行核谈判,但会谈并未取得任何实质性的成果。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法国外交部长杜斯特·布拉齐以及一名英国高级外交官参加了当天同鲁哈尼的会谈。

  施泰因迈尔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会谈未能取得任何成果,伊朗方面没有提出意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想法。布拉齐说,欧盟同伊朗在核问题上的分歧依旧,欧盟坚持要求伊朗必须全面冻结铀浓缩及相关活动。(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