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谁来拯救“千年梯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6:25 北京晚报

  

谁来拯救“千年梯田”

  

谁来拯救“千年梯田”

  农民展示手中蚯蚓

  菲律宾科迪勒拉山区拥有让世人惊叹的巴纳韦梯田景观。这一历经千年形成的独特地貌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文化遗产。但如今,这一世界遗产正在经历一场严重的“蚯蚓危机”,部分梯田已遭灭顶之灾。

  蚯蚓繁殖速度惊人

  巴纳韦梯田位于菲律宾吕宋岛北部伊富高省,已有数千年历史。梯田沿着崎岖的山势修建而成,坡度颇为陡峭。梯田内新栽种的水稻倒映在水中,绿意宜人。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巨型蚯蚓的入侵,巴纳韦梯田正加速坍塌。

  这种蚯蚓可以长到45.7厘米长,1.3厘米粗。专家分析,它们很可能是在原先居住的森林被毁以后,才被迫迁移到梯田里“安家落户”。

  研究人员目前取样发现的所有蚯蚓均为雌性。这表明,即使没有雄性的介入,它们一样可以繁殖,且速度惊人。尽管经过大量研究,但这种无名蚯蚓还未被证实属于环毛蚓属,可能是一种尚不为人知的新物种。

  当地农民遭殃

  虽然科学家们还不清楚巨型蚯蚓的底细,但它们的破坏力却显而易见。

  为了寻找食物,它们在土里到处打洞,对梯田、尤其对梯田壁危害严重。梯田开始漏水,不但水稻生长受影响,原本牢固的梯田结构也遭到破坏。农民辛苦围筑起的梯田壁被大雨冲毁,成吨泥土就会掩埋下一层梯田。

  灾难还殃及巴纳韦附近地区的村庄,坍塌梯田处处可见。由于无力修复,农民们只好任由越来越多的坍塌梯田逐渐荒芜。

  “这都是蚯蚓干的‘好事’,”56岁的当地农民多明戈·蒂曼哥说,“它们钻进土里,导致(稻田)漏水。梯田就容易滑坡。情况十分不妙。蚯蚓在大量繁殖,滑坡时有发生,但我们却无力修复。”

  伊富高省农业部门的主管雷蒙多·巴哈坦在巴纳韦也有一块祖上留下来的稻田。他说,一块面积约9平方米的稻田一年产稻收益不足2美元。由于修复梯田的石头都需要从远处运过来,运费颇为昂贵,维修一道梯田壁需要60美元。据当地政府估算,如果彻底维修,偿还这笔贷款可能需要30年。

  地鼠能帮忙

  谁能够帮助当地农民摆脱困境?解决的办法并不是没有。

  菲律宾水稻研究所的专家已经证明,一种地鼠是蚯蚓的克星。它们可以吃掉蚯蚓,而且对庄稼没有危害。研究所研究人员拉温德拉·乔希介绍说:“它们非常有利于解决梯田的问题。”他专门设计了一个研究教育项目,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地鼠,并增加它们的数量。但这个项目还未获得菲律宾政府及国际社会的支持。

  乔希说:“梯田危机已经困扰我们很久。时间拖延越长,问题将会变得越复杂。”

  张代蕾(新华社专稿)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