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研究所劝“日本版黄禹锡事件”主角撤回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7:48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东京3月5日电(记者钱铮)日本科学家多比良和诚涉嫌论文造假一事,被称为“日本版黄禹锡事件”。多比良兼职的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近日说,该所已劝其撤回有关论文,并着手讨论是否对他实施处分。

  多比良为东京大学教授,并兼任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基因功能研究中心主任。东京大学调查委员会去年9月宣布,多比良已发表的12篇论文中,有部分缺乏能够证实实验结果的
明确数据。获悉这一消息后,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也成立了调查委员会,对多比良及其助手的10篇论文展开调查,这10篇论文中都涉及到在该研究所进行的实验。

  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近日发表新闻公报说,该所调查委员会经调查认为,多比良参与的论文中有9篇“研究记录大部分没有被保留,也没有提供能够系统证实论文中实验结果的资料”,因此不能否定在论文撰写过程中“出现了不正当行为”。

  新闻公报指出,虽然9篇论文由与多比良合作的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研究员川崎广明执笔,但多比良没有尽到研究管理者的责任。为此,该所劝告多比良撤回论文,并要求其停止申请或放弃6项引用这9篇“问题论文”数据的专利。

  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已设立了有关委员会,以讨论对多比良实施什么处分、是否继续由他担任基因功能研究中心主任等问题。这些问题预计将在本月内得出结论。

  多比良的研究小组曾在《自然》等权威学术刊物上相继发表多篇利用RNA(核糖核酸)抑制致病基因作用的论文,一度引来科学界关注。但日本RNA学会去年4月指出,多比良等人已发表的共计12篇论文“实验不能重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