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望利用航天技术就像用水电-访日本航天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8:22 国际在线

  新华网东京3月5日电专访:希望利用航天技术就像使用水电——访日本航天专家樋口清司(记者钱铮)

  日本发展航天事业的最重要目的是为了造福社会,“我们希望国家和国民利用航天技术就像使用水电和因特网一样,”日本航天专家樋口清司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

  截至2月22日,日本在一个月内连续成功发射3枚火箭。前所未有的“三连胜”引起人们对日本航天业的关注。日本媒体普遍认为,这一系列成功发射,标志着日本航天业正逐步摆脱2003年11月H2A火箭发射失败的阴影,向商业化发射前进了一步。

  但身为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理事的樋口清司却认为,商业化发射并不是主要目的,日本发展航天事业主要是为构筑安全和富裕的社会服务。

  樋口清司指出,日本航天技术从质量上讲可以和世界一流国家并驾齐驱,但明显的不足是缺乏经验。俄罗斯和美国在最近25年间已分别发射火箭1470枚和506枚,而日本截至2005年2月只发射过49枚火箭,其中H2A火箭9次。经验不足直接导致技术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相对逊色。按照国际惯例,同一系列的火箭一般要经过20次发射,才能被证实是否有能力提供商业化发射服务。因此,日本火箭何时能进入国际商业化发射市场还不得而知。

  但樋口清司强调,进入商业化发射市场并不是日本发展航天事业的主要目的。他说,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于2005年制定了到2025年的长期规划,确立了未来发展航天事业的五大目标,其中包括为知识创新活动和未来航空运输突破作贡献等。

  樋口清司说:“我们将利用地球观测卫星群和定位卫星群等,建立灾害危机信息收集通报系统。我们还将利用卫星、飞机和船舶等构建国际地球观测网,以测控二氧化碳排放量和大气污染状况,进行气象和海洋预报。”他表示,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是充分利用航天技术,为实现安全和富裕的社会这一目的服务。

  樋口清司还积极评价中国的航天技术,并表示日本航天界有意逐步增加与中国的航天合作。他指出,航天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国际合作,“航天开发就像从宇宙俯瞰地球看不到国界一样,宇宙本身是需要依靠国际合作共同开发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