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代总理将延续沙龙单边撤离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0:15 新京报

  若前进党本月大选胜出,沙龙政策将获延续,4年内撤出17个犹太定居点

  本报综合报道 据以色列政府高官透露,如果代总理奥尔默特领导的前进党在本月28日的大选中获胜,奥尔默特将继续前任沙龙的单边撤离行动,将在4年时间内至少撤出17个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这些定居点的居民大都是极右翼的犹太定居者。

  撤出后保留军事掌控

  据以色列媒体5日最新消息,透露这一消息的是以色列前进党高官、前国内安全总局(辛贝特)局长阿维·迪希特。迪希特与奥尔默特关系密切,是前进党内有名的鹰派,广泛猜测奥尔默特上台后,他将是国防部长的最佳人选。据迪希特称,前进党赢得大选后,如果和巴勒斯坦当局谈不拢,奥尔默特将立刻着手制定这一计划。

  据初步预计,17个定居点的撤离将在4年的时间内逐步完成,被撤离的1.5万犹太人将被安排居住在其他几个主要的定居点。进一步撤离并不意味着放弃对撤离地区的领土控制权,只有在巴勒斯坦自治当局证明自己有能力打击恐怖主义并付诸行动后,以色列才会将这些地方拱手相让。迪希特透露,在实施这一计划前,奥尔默特将争取布什政府的支持。奥尔默特此前曾多次强调,以色列将不会撤离两个最大的犹太人定居点———耶路撒冷以东的MaaleAdumim定居点和西岸中部的Ariel定居点。约旦河谷由于其重要的战略地位,以色列也不会轻易放弃。

  将为前进党竞选加分

  奥尔默特的这一计划继承了沙龙的执政精髓。2005年8月,以色列完成了对加沙全部21个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北部4个定居点的撤离。12月1日,以色列总理沙龙表示将继续推动巴以和平进程,但同时不放松对约旦河西岸犹太定居点的控制。来自以色列方面的消息说,哈马斯在1月份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中大获全胜,这进一步推动了以色列实施单边行动,而不是通过协商来解决问题。哈马斯组织的章程中列有“摧毁以色列”的条款,奥尔默特拒绝同哈马斯举行会谈。

  奥尔默特曾数度公开表示,以色列将不得不放弃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迅速划定与巴勒斯坦之间的边界,但细节一直没有公之于众。

  而此前民意调查也显示,绝大多数以色列人认同奥尔默特的撤离计划。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撤离行动细节的公开阐明了前进党的政策,可以预见将给前进党赢得更多支持率。《国土报》1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尽管前进党支持率下降到几个月来的最低点,但仍远远领先于工党和利库德集团。(姜婧秋)

  ■反应

  “我们将用身体叫停行动”

  撤离行动引发以定居点居民强烈不满

  奥尔默特的撤离行动在巴勒斯坦激起强烈反应。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得知奥尔默特的撤离计划后称:“这意味着独裁,而非谈判。这样的做法无疑将会使局势更加复杂。”

  同样表现出不满的还有以色列定居点的居民。一个居民接受以色列军方广播采访时说:“凭什么我们遭受磨难,我们将会用自己的身体停止他们的行动。”

  舆论认为,奥尔默特计划的实施无疑将遭受比沙龙更大的阻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