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与朝鲜将于明日磋商金融制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1:34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朝鲜政府代表团5日抵达纽约,准备参加3月7日的美朝磋商。

  美国国务院早在2月23日就宣布,美国与朝鲜将就朝鲜涉嫌“伪造货币”、“洗钱”以及美国为此而对朝鲜采取金融制裁行动等问题于3月7日在纽约举行会晤。有分析认为,此次磋商,双方都试图在这个朝核六方会谈重启的“绊脚石”上找到突破口或另辟蹊径。

  但美方强调,对朝鲜实施制裁与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没有联系。

  朝鲜代表团由朝鲜外务省美洲局局长、朝核六方会谈副团长李根率领,3月7日将和美国财政部、国务院及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负责人举行磋商,但具体日程不详,仅知李根预计9日返回平壤。

  有关外交人士透露,通过此番“纽约渠道”的接触,双方希望这种罕见的双边安排可以推动恢复已经休会了4个月之久的

六方会谈

  韩国官员预测说:“如果在李局长访美过程中,双方再次反目,则事态必然回到原点。但如果双方在一定程度上找到契合点,会谈则有望很快恢复。”但分析家普遍对前景不抱乐观态度。

  朝鲜曾希望双方此次能举行“政治”会谈,但美方一再强调:即将进行的只是“通报会”,在金融制裁问题上没有政治妥协的空间。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上周在记者会上说:“下周的通报会将使我们有机会向朝鲜方面说明,我们为什么要采取这样的行动(制裁)以及我们做法的依据是什么。”埃雷利还强调,这是金融和司法等“技术专家”间的讨论。

  朝鲜一直坚持将核问题和金融制裁问题挂钩,要求美国首先取消金融制裁,再恢复有关六方会谈。而华盛顿方面也在这个问题上立场强硬,认为核谈与金融制裁无关。

  外交人士透露,美国将向李根通报他们对朝鲜“非法金融行为”调查的结果,并“建议”对方应该采取哪些行动来消除国际社会的“担忧”。不过朝鲜方面坚信,美国此举的目的完全是“政治驱动”,就是企图“掐断朝鲜的脖子”。(顾晓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