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5.3万美英驻伊联军明年春天前全部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1:42 东方早报

  英国两家主要报纸3月5日均援引英国国防部匿名高级官员的消息说,美英两国政府已承认外国联军部队驻守伊拉克有碍和平,因此到明年春天,联军将从伊拉克撤走全部15.3万名军人。

  不过美国方面对于这个撤军计划予以否认,驻伊拉克美军发言人5日说,这则报道完全失实。

  转型为维和驻军?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英国发行量最大的日报《每日电讯报》的周日版)在3月5日的头版报道称,这项计划中的撤军行动是在英国和美国接受了如下事实之后制订的,即大量的外国驻伊部队现已成为伊拉克实现和平的巨大障碍。

  这家报纸说:“英国政府据说为撤军计划背后的推动力量,不过,考虑到国际社会反战情绪增长,这项计划可能受驻伊联军全部24个盟国的欢迎。”

  《星期日电讯报》的消息来自英国防部内一名直接参与拟订撤军计划的匿名高级官员。在未来的几个月里,驻伊联军将逐步减少负担治安任务,主要驻扎在各自的基地内活动。也就是说,基本转型为只在应对紧急状况时出动的维和驻军。

  该消息源说,“我们的存在是造成问题的一个原因。这一点现在两国政府都已经承认了。”“短期内,(伊拉克的)安全局势不会得到改观———不管我们在不在那里都一样。”

  美国领导的盟军共在伊拉克拥有153000兵力,其中美军人数为135000名,英军人数为8500名。继美、英、韩之后的第四大驻伊外国军队意大利已表示计划于今年撤出驻伊部队。美军在伊拉克去年12月成功举行议会选举后已撤出了近15000名士兵。

   明春是合适时机?

  《星期日电讯报》的消息源称,在未来12个月里,伊拉克的外国驻军人数将会缓慢缩减。一旦伊拉克组成一届全国团结政府并且表明它得到大多数伊拉克人的支持,占外国联军绝大多数的美英联军就会同时采取撤军行动。

  据一位匿名的英国高级防务官员透露,明年春天早些时候被认为是开始大规模撤军的合适时机。英国《星期日镜报》5日也报道了这一计划中的撤军行动,称撤军行动将在未来12个月内实施。

  由于伊拉克教派冲突加剧,伊拉克的紧张局势在过去两个星期进一步升级,暴力事件使人们担心伊拉克已处于内战边缘。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外国驻军将使局势更复杂。因此《星期日电讯报》也援引消息源的话表示,如果伊拉克爆发内战,撤军计划可能推迟。

  美国一再否认撤军

  这并非首次有关联军拟订撤军时间表的报道。此前也有英国媒体报道说,英国打算今年5月从伊拉克撤军,但英国国防部出面辟谣说,英国没制订撤军时间表。

  布什政府和五角大楼也多次表示没有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表。五角大楼发言人3月4日再次重申了这一点。发言人斯威尔戈斯称:“我们没有制订这样的计划。”

  3月5日,驻伊拉克美军发言人巴里·约翰逊中校说,只有在伊拉克安全部队有能力保证国家的安全时,外国驻军才会逐渐撤出,“按照时间表撤出军队的报道完全失实”。针对英国两家报纸5日的报道,约翰逊说,美军已多次强调,撤军和伊拉克治安部队维持国内稳定的能力挂钩,这是一个动态的评估,不与任何时间表挂钩。

  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3日说,他将在数月内向布什政府提出关于撤军的建议,并说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伊安全部队能力的提高。王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