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威胁启动大规模铀浓缩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7:55 潇湘晨报

  据新华社电伊朗5日警告说,如果伊朗核问题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伊朗将启动大规模铀浓缩活动。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在德黑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伊朗核问题的文件被送交联合国安理会,大规模铀浓缩活动将恢复。”

  “如果美国及其盟友想使用武力,我们将走自己的路,”拉里贾尼说:“美国及其盟友不要以为把伊朗问题送交安理会就能达到目的。当然,我们也不希望这样……这对我们和其他国家都没好处,还会给其他国家制造问题。但这不能导致伊朗放弃核研究。如果有人怀疑这点,他们可以试试。”

  “我们敞开所有和平途径,没兴趣使用石油作武器,因为我们重视国际社会的心理安全,”拉里贾尼说。他没有对此详加解释。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原定3月6日在维也纳召开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听取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就此问题和相关决议实施情况的评估。

  美联社说,伊朗只有实验性核研究计划,如果要启动大规模铀浓缩活动,还需要几个月时间。

  当天早些时候,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说,伊朗可以在几小时内与俄罗斯或欧盟达成一项核协议。但他说,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把伊朗核问题报告安理会,这种协议将被放弃。

  “我们建议国际原子能机构明天(6日)避免政治化,继续从事其专业、技术工作,”阿塞菲说,“明天对于国际原子能机构是一个重要测试,那将显示它如何保护成员和它自身的可信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