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今日将讨论伊朗核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8:51 温州新闻网

  国际原子能机构今日在维也纳召开理事会会议,讨论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起草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报告。按照先前的决定,会议结束后伊朗核问题将被报告给联合国安理会,由其决定是否对伊朗实施制裁。

  对于潜在的制裁威胁,伊朗在积极进行外交斡旋的同时,于5日发出警告,假如伊朗核问题被报告给安理会,伊朗将马上恢复大规模的浓缩铀项目。

  中国外长李肇星5日表示,希望伊朗尽快重启和俄罗斯以及欧盟的会谈。“重要的是我们要确保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李肇星说道。

  会议难达成决议

  “大会将对巴拉迪提出的这份报告进行仔细研究,会后直接将报告递交给联合国安理会。”国际原子能机构新闻发言人皮特·瑞克伍德4日表示。由巴拉迪撰写的这份报告早在上个星期便已经曝光,巴拉迪在报告中指责伊朗擅自扩大境内的核研究。

  此前一位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过往甚密的外交官表示,他不期望3月的理事会议能够达成任何决议。而另一名西方外交官5日也透露,在探听到诸多国家反对将伊朗核问题上报安理会的呼吁之后,欧盟三驾马车已经决定抵制有关决议。“但是欧盟依旧会呼吁伊朗遵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建议,停止一切的浓缩铀项目。”这位外交官表示。

  石油武器

  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官拉里贾尼5日表示,假如伊朗核问题被上报至安理会,伊朗将恢复大规模的铀浓缩活动。

  “假如伊朗核问题报告给安理会,我们马上就会重启大规模的浓缩铀活动。假如美国以及其盟国对我们实行武力打击,我们将用自己的方式解决。”拉里贾尼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道。

  拉里贾尼还说,伊朗是个负责任的国家,尊重国际经济所需要的安全感,因此并不愿意在核问题上以石油为武器。但是,如果有关国家使形势发生改变,那必然会影响伊朗的政策。

  “达成协议仍可能”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6日会议到来的最后时刻,伊朗积极展开与俄罗斯、欧盟的外交谈判活动,伊朗希望能把核问题的解决方案控制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之下,“以避免安理会有可能对其采取的制裁行动”。

  5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说,伊朗可以在几小时内与俄罗斯或欧盟达成一项核协议。但他说,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把伊朗核问题报告安理会,这种协议将被放弃。

  “我们建议国际原子能机构明天(6日)避免政治化,继续从事其专业、技术工作,”阿塞菲说,“明天对于国际原子能机构是一个重要测试,那将显示它如何保护成员和它自身的可信度。”

  伊朗代表与英、法、德三国外长3日在维也纳进行了会谈。伊朗提出中止2年工业规模铀浓缩活动,同时继续核研究的新方案。伊朗还表示再次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不经通知的核查。但这一提议遭到欧盟代表拒绝。一名了解谈判的外交官说,欧盟在会谈中要求伊朗将中止工业规模铀浓缩活动的时限增加到10年,遭到拒绝。

  欧盟领导人认为,拉里贾尼的新提议虽然无助于解决伊朗核问题,但与过去的强硬态度相比,表现出更加缓和与建设性的姿态。法国总统希拉克5日表示,西方将继续和伊朗就核问题进行谈判。“欧盟谈判之手始终没有收回,只要伊朗答应终止其核研究。”

  伊朗3日结束和欧盟三国的谈判之后,曾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进行了会谈。对于这次会谈,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萨尔坦尼耶4日晚在维也纳接受伊通社记者采访时说,巴拉迪和拉里贾尼的会谈是为了得到伊朗核问题的最新情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