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又到关键时刻 北约高官日前扬言:美以攻伊朗北约或参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9:18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特稿在伊朗核问题即将被推送联合国安理会之际,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3月5日披露,北约空中预警部队司令日前扬言如果将来对伊朗动武,北约可能参战。但英国外交官认为,目前美英身陷伊拉克泥潭,无力对伊朗动武。对此,美国《纽约时报》不无讽刺地说,布什政府堪称伊朗“最好的朋友”。

  北约官员首次表态

  据报道,北约空中预警部队司令阿克塞尔·土特尔曼两周前跑到以色列,向以色列展示了一种空中预警机。他还骄傲地宣称:“如果北约理事会决定我们应该(参战),首先将动用我们。”此言一出,立即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引起一阵风暴。

  虽然土特尔曼使用了“如果”这个词,但他的言论表明,如果美国对伊朗核目标发动空袭,北约可能提供支持。

  伊朗一直坚称,他们是在发展和平性质的核能,但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却认为德黑兰在发展核武器。伊朗总统内贾德振臂一呼,发出要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末去”的怒吼,更是火上加油,加重了西方国家的疑忌和担心。美国和以色列放出话来,决不容忍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伊朗横空出世。因此,一旦谈判破裂,两国都有意空袭伊朗的核设施。

  德国《明镜》周刊援引西方情报人员的话披露,美国中情局局长戈斯去年年底跑到土耳其,拜会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请求土耳其在美国空袭伊朗时提供政治、后勤和情报支持。而以色列的特种部队据说也已经潜入伊朗,寻觅伊朗的秘密铀浓缩地点。以色列一名情报官员说:“我们去年发现了几个可疑地点,一定还有更多。”经美国同意,他们在伊拉克北部的一个基地活动。

  美国欲发出最后通牒

  《华盛顿邮报》则报道说,美国和欧洲高级官员披露,美国外交官已经起草了一份草案,准备提交安理会通过,要求伊朗在30天内停止其核计划,并与国际核查员合作,否则将面临更大的外交压力。

  美国和欧洲官员酝酿禁止伊朗官员出访,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或者石油禁运。但与伊朗经济关系密切的俄罗斯不太愿意下此“狠手”。俄罗斯官员建议,给予伊朗60天或者3个月的时间继续进行谈判,回应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关切。

  由于俄罗斯等国反对惩罚性的行动,通过外交手段遏止伊朗将是一个缓慢的进程。英国外交部一名官员说,尽管国际原子能机构将把伊朗“告”到联合国安理会,想制裁伊朗也只能一步一步地来。

  美国国务卿赖斯3月4日也表示,目前并不急于制裁伊朗。她说:“没人说过我们必须立即制裁伊朗。”对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3月6日的会议,她表示:“在理事会报告后,我想安理会将不得不认真讨论下一步应该怎样。”

  (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