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警告将重启工业规模的铀浓缩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17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张胜平陈文玓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拉里贾尼5日在德黑兰说,如果伊朗核问题被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伊朗将重启工业规模的铀浓缩活动。

  拉里贾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西方国家在核问题上对伊朗实施强硬手段,伊朗
将奉陪到底,一旦联合国安理会正式介入伊朗核问题,伊朗将重启工业规模的铀浓缩活动。他说,和平开发和利用核能是伊朗的不可剥夺的权利,也是伊朗国家主权的重要内容,伊朗决不会放弃这样的权利。即便核问题被提交到安理会,伊朗也不会在研发核能的道路上后退。

  拉里贾尼还说,伊朗是个负责任的国家,尊重国际经济所需要的安全感,因此并不愿意在核问题上以石油为武器。但是,如果有关国家使形势发生改变,那必然会影响伊朗的政策。

  拉里贾尼3日在维也纳与代表欧盟的英、法、德三国外长举行了一轮会谈,但会谈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随后,拉里贾尼又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进行了会晤,并在会晤时提议伊朗有选择地冻结部分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

  有报道说,伊朗在同欧盟就伊核问题举行会谈期间,提出了在两年内不进行工业规模的铀浓缩活动但同时继续进行核研究的提议,但此提议遭到了欧盟方面的拒绝。

  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于6日召开理事会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由于伊朗没有按照欧盟的要求停止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欧盟和美国可能将推动会议正式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美国《华盛顿邮报》4日报道说,美国政府计划在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后,推动安理会以最后通牒的形式,要求伊朗在一个月内停止铀浓缩相关活动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