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0小时会谈 三座桥梁 哈马斯在莫斯科走出神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39 国际在线

  世人关注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代表团对俄罗斯进行的三天访问于3月6日正式结束。客观地说,通过这一次访问,一向身披神秘色彩的哈马斯领导人,对国际社会的首次亮相取得了较大成功。

   三座桥梁

  ●让国际社会了解执政后的哈马斯在想什么,准备做什么,最终目的是什么

  ●表明哈马斯不再是极端、狭隘的宗教组织,它能够与其他文明建立对话

  ●提升俄罗斯在处理中东事务中的分量,在那个地区平衡美国及其他力量

  这三天里,由(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迈沙阿勒率领的代表团一行6人,与俄副外长萨尔塔诺夫和外长拉夫罗夫先后举行了两次长达5个小时的会谈,之后,哈马斯代表团在俄外交部新闻中心会见记者并回答了记者们的大量问题。在随后的两天里,哈马斯代表团又先后会见俄罗斯非政府组织、穆斯林团体和俄东正教领袖。尽管俄罗斯总统普京没有亲自会见哈马斯代表团,但是特意安排哈马斯代表团作为“旅游者”参观了克里姆林宫。

  哈马斯架设三座桥梁

  今年初通过合法而民主的选举获得巴勒斯坦执政权力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目前正处在紧张的组阁阶段。2月9日,正在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出人意料地宣布俄罗斯将邀请哈马斯领导人正式访问莫斯科。俄罗斯外交部在随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向哈马斯领导人传递国际社会发出的明确信号:必须作出负责任的决定,维护全体巴勒斯坦人的根本利益,促进一个与以色列和平相处的、独立而又充满生机的巴勒斯坦国的建立。”俄罗斯方面还指出:俄罗斯在与哈马斯领导人举行会晤时会转达中东问题四方对哈马斯组织的期待:摒弃恐怖手段、承认以色列、遵守所有业已达成的巴以协议。

  对于俄罗斯总统伸出的橄榄枝,哈马斯领导人表示欣然接受,并在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下开始了这一次艰难的“架桥之旅”。

  从哈马斯代表团这一次对俄罗斯访问的日程安排看,他们希冀通过这一次的访问,架设起三座桥梁,即:

  通过俄罗斯提供的外交平台,让国际社会了解执政后的哈马斯在想什么,准备做什么,最终目的是什么;

  通过与俄罗斯建立直接对话渠道,提升俄罗斯在处理中东事务中的分量,迈沙阿勒3月4日说过一句话,那就是“我们需要俄罗斯从官方和民间角度加大对巴勒斯坦人民事业的支持,需要增强俄罗斯对巴勒斯坦人民事业的贡献,以便在这一地区平衡美国及其他力量。”

  通过接触俄罗斯的宗教领袖人物,让包括伊斯兰、东正教和其他宗教势力明白,哈马斯不再是极端的、狭隘的宗教组织,它能够与其他文明建立对话,和平相处。迈沙阿勒3月4日说过的另一句话就是:“哈马斯支持俄罗斯与阿拉伯伊斯兰世界建立开放性的关系;俄罗斯位于欧亚大陆,具备建立文明之间对话的最好条件。”

  从哈马斯代表团本次访问俄罗斯取得的效果分析,哈马斯似乎达到了目的,至少勾画出了建立三座桥梁的前景。

  俄欲恢复在中东发言权

  俄罗斯在中东地区拥有巨大的商业、文化、外交和历史资源,是参与制定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四方之一,但是其影响力一直被低估,甚至被边缘化。

  近年来,俄罗斯随着国力的逐渐恢复和政治影响力的增强,它积极致力于重返中东事务,以彰显其大国地位和争取巨大的经济利益,这也是必然做出的选择。

  对于俄总统普京邀请哈马斯领导人访问俄罗斯,美国表示“震惊”,要求对此作出“解释”,到最近表示“接触是有益的”;以色列最早表示愤怒,声称是“背后捅刀子”,以色列外长还借故无限期推迟访问俄罗斯;北约领导人则表示“绝不可能与哈马斯进行任何交往”。相反,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和葡萄牙等国政府则对普京的大胆举动表示赞许,认为访问将有助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走出僵局。据《俄罗斯报》透露,此间正在莫斯科进行访问的欧洲议会秘书长戴维斯甚至不排除“邀请哈马斯访问欧洲议会的可能性。”

  普京向美欧首脑即时通报

  此间分析家注意到,尽管在哈马斯代表团访莫斯科期间,普京总统没有亲自出面接见他们,但是普京总统对哈马斯领导人给予了最大程度的关注,密切关注着三天谈判的所有进程。

  就在第一天谈判结束之后,普京总统亲自打电话给埃及总统和法国总统,介绍谈判进展情况;第二天,普京总统又亲自打电话给德国总理和美国总统,介绍谈判取得的进展和对中东局势的看法,第三天,普京总统又向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通报了会谈情况。两人通了约40分钟的电话。面对奥尔默特的指责——称俄与哈马斯对话是个错误,普京强调,俄不会做任何伤害以色列利益和安全的事情。所有这一切迹象表明,俄罗斯在处理中东事务中的作用,正在迅速提升和得到加强。俄罗斯施展的中东外交拳脚,令世人都在刮目相看。

  哈马斯俄罗斯彼此受益

  至于国际社会如何评价哈马斯代表团本次访问成果,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过有一点必须充分肯定,那就是俄罗斯首先为哈马斯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现自己的国际舞台,让哈马斯领导人第一次走出神秘,面对世界媒体和镜头,开诚布公地解答诸多悬念和疑问。此间有分析人士指出:“今天的哈马斯已不再是身穿迷彩服、肩挎冲锋枪的武装分子,而是穿着得体,气定神和的对话者,是和平进程的合法参与者。”

  俄罗斯资深中东问题专家、前总理普里马科夫3月4日在一次讲话中指出:国际社会“不能再忽视哈马斯的存在,不能再把哈马斯视为恐怖组织……不能要求哈马斯马上承认以色列——当年的巴解组织(法塔赫)也是经过漫长的道路之后才走向这一目标的。哈马斯在巴勒斯坦领土大获全胜,表明美国向中东输出民主政策大获全败。”

  显然,俄罗斯在中东事务中的发言权,会随着哈马斯访俄越来越具权威性。

  来源:文汇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