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反恐战略让人哭笑不得(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54 每日新报

  关塔那摩海军基地

  随着美国国防部公开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监狱恐怖嫌疑人的317份军方听证会记录,笼罩在这一基地上空长达4年的神秘色彩终于有了“云开雾散”的兆头。

  美联社5日从形形色色的在押者庭审记录中发现了诸多值得玩味的案例,并就此指出
,尽管美国耗费巨大人力、物力,在全球范围内撒网抓捕恐怖嫌疑人,尽管这张网越撒越大,但收效却令人汗颜,甚至让人对其战果哭笑不得。

  捍卫自由?

  美国海军关塔那摩基地规定,所有非监狱工作人员不得入内。当然,来自30余个国家的500名恐怖嫌疑人例外,但是,他们进入后就不能再出去。监狱门口有一个木牌,上书:捍卫自由,人人有责。在全球将关塔那摩基地比作集中营,反对呼声越来越高涨之际,标语无疑成为莫大的讽刺。

  自2002年布什政府以打击恐怖主义为名设立这一监狱以来,先后已有750名恐怖嫌疑人“光临”此地,其中仅有10人受正式起诉,部分获释或转至别处,其他大多数人重获自由之日则遥遥无期。

  在押者的辩护律师们定期来到监狱,义务为他们的当事人带来茶水和中东口味的食物。当然,也会为他们起草寻求保护人身权益的请愿书。然而,曾在那里呆过的囚徒、辩护律师、人权组织,甚至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都不断揭露监狱中马拉松式的审讯、对绝食囚犯强行喂食等种种劣行以及虐待、拷打犯人的行径,使得布什政府应接不暇。

  冤人众多

  布哈里是在押者中经历奇特的一位。他当初想和美军作战,却被塔利班拷打,后来美军赶走了塔利班,他又被抓进关塔那摩。布哈里说,他抵达阿富汗后住在一个小旅舍,曾向房东露出对北方联盟领导人马苏德的好感。不幸的是,房东是塔利班成员,而塔利班又与马苏德为敌。

  塔利班怀疑布哈里是北方联盟派来的间谍,于是将他投进了位于坎大哈的监狱,里面关押有1600名囚犯。

  根据听证会记录,布哈里说,“监狱里几乎没有吃的,我们一天只能得到一片面包……如果任何人高声说话,他们就会杀了他。这是一段可怕的日子,恐怖……”可是,美军占领阿富汗后,布哈里的好日子并没有到来。他又被稀里糊涂地送进关塔那摩。不过,他似乎对关塔那摩的生活相当满意,因为美军居然给他一日三餐和果汁。

  其实,在押者中比布哈里更冤的还有许多。根据公开的庭审记录,有人因为穿了件军绿色夹克,有人因为戴了块卡西欧手表,甚至还有一名卖水果的小商贩因为被塔利班抓去为厨师打下手,最终都被送到了关塔那摩,美国给他们的称呼是“敌方战斗人员”。

  不分敌友

  对于这些与反恐不搭界的古怪案例,美联社评论说,布什政府发动的反恐战争就好像是“高射炮打蚊子”,而且还击不中要害。无论是恐怖组织的顽固分子,还是低级别的嫌疑人,无论是接受高等教育的商界精英,还是目不识丁的贫苦农民,各色人等一概都抓。

  一些分析家认为,无法分清敌友的这种混乱局面,就是美国发动反恐战争的显著特点。“非传统意义的战争模糊了正常与非正常、平民与敌方战斗人员、合法与非法之间的界限,”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专家哈西姆说,“为达到目的,(美国)没有通过法律途径而是走‘捷径’。”

  “如果再在美国发生一次大规模恐怖袭击,美国政府撒下的网将更大而不是更小,导致人们被捕的可能并不是实实在在的证据,而是他的种族背景。”哈西姆预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