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多数民众坚持宪法无国家交战权条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1: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日本《每日新闻》5日公布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日本民众认为应对1947年宪法进行修订,但反对修改宪法第九条日本无国家交战权的条款。

  支持修宪比例升高

  这项调查于2月进行,共有1115人接受了《每日新闻》的电话采访,结果显示,65%的
受访者认为,1947年宪法应被修订,27%的人反对修订宪法。

  这一支持修宪比例高于以往。这家报社在1982年至2004年间共做过三次类似调查,支持修宪的民众比率逐步上升,从最初的20%上升到2004年的60%。

  但《每日新闻》的民调结果还显示,62%的受访者认为,日本应坚持宪法第九条。而是否修改宪法第九条是修宪问题的核心。

  过半受访者坚持宪法第九条

  现行的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国民真诚地企望以正义和秩序为基调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和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交战权。”

  近年来,日本执政的自民党一直谋求修宪,其主要目的就是修改宪法第九条。自民党于去年10月出台了修改宪法第九条的新宪法草案。新草案遭到日本许多政党和社会团体的强烈反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