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你应该刺入‘基地’内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3:03 新闻晚报

  巴基斯坦是美国反恐的重要伙伴之一,而美国总统布什在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之际更是忘不了这个议题。4日,布什在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进行会谈时专门强调,巴基斯坦应该加强情报收集工作,“刺入”基地内部,从而有效地消灭他们。

  第一课 宝贵情报必须分享

  在与穆沙拉夫会面后,布什在讲话中专门敦促巴基斯坦情报部门,专门加强对付“基地”的工作。布什表示:“对付基地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分享有价值的情报,锁定恐怖分子的位置,从而将他们绳之以法。”

  而关于收集情报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被认为藏身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但美国和巴基斯坦的情报人员总是很难找到他的踪迹。

  布什又说,巴基斯坦需要“可以快速行动并且不让敌人察觉到的‘装备’”。

  他说穆沙拉夫目前正在为此目的在训练特种部队。

  “持续不断地进行搜捕是很重要的。”布什说。他还认为目前的反恐工作任重道远,“打垮‘基地’的路还有很长”。

  第二课 边境控制也是焦点

  布什和穆沙拉夫会面中的另外一个关键内容便是对边境的控制。据说本·拉登目前就藏匿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边境上。布什在讲话中对穆沙拉夫强调要“利用更好的设备,更快速的反应,在不惊动敌人的情况下对恐怖分子出手”,“要打就得能沉的住气”。

  布什离开巴基斯坦后,巴军方发言人肖卡特·苏丹少将宣布,在过去两天里,巴军方在巴与阿富汗交界地区进行的清剿行动中打死46名武装分子。

  苏丹说,46名武装分子中有25人是在北瓦济里斯坦重镇米兰沙阿被打死的,其余21人是在该地区另一个城镇米尔阿里被打死的。巴军方有5名士兵在行动中丧生,10人受伤。

  苏丹说,武装分子从占领的大楼内向外开火,不能排除平民伤亡的可能性。他说,目前当地行政当局已重新控制政府大楼。

  原因:美国“痛定思痛”

  分析认为,加强情报工作是美国“痛定思痛”的结果。今年1月,美国得到情报,称“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秘密来到巴基斯坦,便派出飞机向巴基斯坦巴焦尔地区的达马多拉村发射导弹。但由于情报有误,轰炸在当地至少造成13名平民死亡,虽然有几名恐怖分子被打死,但扎瓦赫里却仍然逍遥法外。而巴基斯坦情报部门事后声称,之前并未接到任何美国有关此次行动的通报。美方的行为在巴基斯坦引发了民众的怒火,抗议风潮过了好一阵才平息下来。而美国则认为,这是由于情报共享中出现了问题。因此布什此次访问中自然把情报共享作为重要议题。

  一些情报人员表示,反恐行动在瓦济里斯坦地区难以开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两国在情报交流上的不畅。有关方面猜测,布什总统在和穆沙拉夫的会谈中肯定告诉穆沙拉夫要从“战略的深度”来考虑和阿富汗交换情报的问题。外交人员表示,如果穆沙拉夫接受布什的建议,这将意味着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两国的高级情报官员要举行经常性的对话,而这对于反恐行动非常有帮助。

  巴基斯坦:反恐导致猛烈报复

  3月2日早晨,美国驻巴基斯坦卡拉奇领事馆附近发生爆炸事件,造成至少4人死亡。

  其中,美国驻卡拉奇领事馆的一名外交官员也不幸罹难,另有49人受伤。

  据巴基斯坦安全官员的话说,这是一次自杀式袭击。袭击者开着载有炸药的小轿车试图冲撞美国驻卡拉奇领事馆的院墙,但在靠近目标前撞上巴基斯坦安全人员的一辆汽车,造成惨重伤亡。

  上周,穆沙拉夫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共同发表声明,谴责在边境上偷运武装分子的行为。

  众所周知,巴基斯坦瓦济里斯坦地区由于和阿富汗接壤,长期是塔利班分子和“基地”分子活跃的地区。

  穆沙拉夫表示,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两国之间应该实行严格的边境控制,甚至采取隔离墙来避免武装分子的任意出入。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该地区部落势力太大,恐怕这个设想难以实现。作者:□韩曙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