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切尼女儿号称“沙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3:03 新闻晚报

  要让伊朗从内部崩溃

  39岁的伊丽莎白·切尼是美国国务院的高级官员,她是四个孩子的母亲。副总统切尼的白宫团队经常视国务院是敌对阵营,但父亲和女儿现在已达成了共识:伊朗政权从内部崩溃比用外部武力推翻它更为有利。

  问题是民主改革是否能在伊朗成为核国家之前完成,这就是伊丽莎白·切尼的工作。在国务院,她被认为是负责中东地区的“自由事务协调员”和“民主沙皇。”伊丽莎白的官方头衔是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副国务卿,她将负责使用8500万美元的经费来在伊朗推广民主。大多数经费将被用于广播流亡人士、伊朗国内的持不同意见者和改革派的观点。因此,美国之音波斯语节目的听众比美国人更熟悉伊丽莎白·切尼,尽管她曾公开支持她妹妹玛丽的隐私权,而民主党人在2004年选举中曾将玛丽·切尼的同性恋身份作为选举议题。

  想点燃“自由的火星”

  伊丽莎白·切尼很少接受采访,但她在去年六月的外交政策协会年度晚宴上列出了她的议事日程表。她说,阿拉伯世界的改革与八十年代波兰团结工会运动有共通之处。波兰团结工会运动曾在前苏联集团点燃“自由的火星”。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称:“内贾德在竞选时曾承诺要让伊朗人的锅里都有鸡,没有迹象表明他正实现这一承诺。那些支持他的民众的耐心将很快消失。”

  伊朗流亡人士正利用伊朗就核武问题与国际社会的对峙在反对派团体之间加强团结。已故伊朗国王巴列维之子里扎上周在华盛顿称,实现民主的政权更迭是“一场与时间进行的赛跑”。他说:“忘掉与神职人员的谈判吧,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将是给神职人员送去的礼物。”改革派人士萨扎加拉说,联合国的制裁应与伊朗人权的改善联系在一起。

  与切尼关系可能影响工作

  近东政策华盛顿学院专家称,伊丽莎白·切尼担任这一职务很合格。他说:“她有许多与非政府组织共事的经历,她知道她在说些什么。她和她的父亲不同。”

  另一名专家称,她与副总统的关系有时候会影响她的工作。这位专家称“她的姓氏会让事情变得很难,人们会认为你告诉她的所有事情都会被副总统所知道。”如果内贾德政权平息了内部的反对派并获得了核武器,那么父亲和女儿将站在同一立场。国务院的一位官员称:“我们在使用武力方面没有分歧,但我们希望我们不会走到那一步。”

  曾为父亲争取女性选民

  身为美国“第二家庭”的大女儿,伊丽莎白·切尼一直很优秀。她是一名律师和经济专家,本科毕业于科罗拉多学院,并获得芝加哥大学的法学博士学位。1989到1993年她在美国国务院的国际发展署工作,管理对他国援助项目,并获得国务院的优异服务嘉奖。

  伊丽莎白·切尼还曾担任国际共和研究所的专家。该机构是一个无党派、非营利的组织,在世界范围内推行美国的政治与经济理念。她在研究所里负责肯尼亚和乌干达的助选工作。

  伊丽莎白·切尼被人们广为认识是在2000年总统竞选的时候。她曾为布什和切尼搭档的当选出过很多力气。伊丽莎白·切尼替父亲组织副总统辩论筹划小组,并在美国各地演讲,为共和党拉选票。她还参加了名为“争取妇女”的活动以吸引女性选民。不过她笑称:“我们可不想仅仅被称为‘女子’。”因为她认为男女关心的是同样的社会问题,专门讨论“妇女问题”实际上是变相诋毁妇女。所以她主张“争取妇女”活动要拓宽议题范围,不应当把妇女隔离开来只讨论教育和福利。伊丽莎白·切尼纠正了共和党长期以来的偏见,从而为共和党从善于争取女性选民的民主党那里夺回了不少选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