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推出“电子牧羊”计划 放羊只需点鼠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4:40 光明网

  一提到澳大利亚,人们脑海中浮现的是田园诗般的画面:粗壮的牧羊人牵着忠诚的牧羊犬,在广阔无垠的大地上巡游。如今这样的场景可能一去不复返了。英国《每日电讯报》5日报道,澳大利亚“电子牧羊”计划有望免除牧羊人每天在尘土弥漫的牧场巡查的辛劳。他们只需坐在电脑显示屏前,靠操纵鼠标遥控放牧。

  这项由澳大利亚绵羊合作研究中心推出的“电子牧羊”计划,旨在利用先进的电子
系统,追踪监测羊群中的每一只羊,并以此为依据作出管理及行销决策。

  计划迄今耗资645万美元,试点包括25家澳大利亚内陆牧场,目前试验已近收尾阶段。未来7年内,绵羊合作研究中心还准备进行总值4410万美元的研究,以保证参与研究的牧场主始终与尖端科技同步。“电子牧羊”到底如何进行呢?在参与试验的约6万只羊的耳朵上,都有一个电子标签,当羊群进入羊圈时,电子扫描仪就能监测到是否有羊丢失。与此同时,每一只羊的体重也会在它经过磅秤时被自动记录下来。每一个电子标签价值1.5美元,扫描仪、磅秤等其他设备造价约为1.1万美元。

  记录下的诸如体重、羊毛质量等数据将与先前保存在电脑中的资料比对,牧场主即可了解到哪些已可出售,哪些需要补充营养,并依此将羊群用电子门分类隔开。研究者甚至计划在系统内加设一只“电子鼻”,以监测绵羊是否遭受蚊虫叮扰。

  新南威尔士州牧场主托尼·汤普森参加计划已经有15个月。他对《悉尼先驱晨报》记者说:“我认为这将使牧场主的工作明显减少。我们正考虑完全改变管理牧群的方法,由主观管理转向客观管理。”

  澳大利亚的牧羊业因长期干旱、劳工短缺及羊毛价格暴跌等因素饱受打击。1990年至今,澳大利亚的绵羊数量几乎减半,已降至1.05亿只。而且现在仍在牧场工作的人,平均年龄也都近60岁。

  为此,制定“电子牧羊”计划的科学家认为亟须采取根本性措施,以拯救这个历史悠久的产业。但计划责任人阿特金斯博士也承认,现在还无法完全脱离传统的牧羊方式。一方面,“澳大利亚的羊毛产业有很强大的传统,因为它与民俗之间的联系太紧密”,牧民从心理上完全接受计划尚需时日。另一方面,是因为技术的确还不完备。(海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