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华盛顿邮报:美议员为选举打起“中国贸易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6:0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援引美国《华盛顿邮报》6日刊登专栏作家的文章,表示将在今年秋天参加国会中期选举的美国政治家们正在打“中国贸易牌”,这种做法将会引发严重的后果。

  文章说,全球化让人害怕,安全威胁让人害怕。为了缓和自己的紧张情绪,美国的政客们着实忙碌了一阵子。现在,他们的下一个目标即将到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4月将
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美国民主党现在正勇敢地讨论在今年秋天的国会中期选举中“夺回”国会,但他们现在承认,尽管目前伊拉克一塌糊涂,但共和党人在国家安全方面仍占据优势。“化解”这些优势的方法,就是把安全问题同经济形势挂钩——民主党人显然对此深信不疑,因为如果安全意味着反恐,那么总统布什的地位很难被撼动,但如果安全意味着不顾任何商业利益而击退外国人,那么选民们很可能会投给民主党人一票。

  于是,民主党人开始玩起了“中国牌”,布什政府为此也不得不开始“自卫”。美国国会的共和党议员们现在不再相信布什可以保证他们的“工作安全”,因此他们对政府“保持克制”的劝告充耳不闻。当民主党议员开始攻击中国时,共和党议员将争相摆出同样好斗的姿态。

  人们可以看到这种情况已经开始。参议员查克·舒默正在发起一项议案,声称如果中国不升值人民币,那么应该对所有的中国货物征收27.5%的关税。尽管“27.5%的关税”并不符合世贸组织的章程,但斯卡莫对此并不担心:他的提案不会变成法律,但他将会推动民主党的选举前景。与此同时,共和党议员也在进行响应。国会富有权势的财政委员会主席查克·格拉斯利也在“炮制”一个反华法案。

  于是,攻击中国的“舞台”搭好了。现在还不清楚布什政府是否能对此加以限制。截至目前,布什政府的表现算是“负责”——它正为了自己的利益诱使中国升值人民币,但却避免施加可能引发贸易战的“舒默”式压力。不过有迹象表明,这种自制正在消失——美国财政部打算在胡锦涛访美前后发布的报告将把中国称为“货币操纵者”,而且布什政府最近对中美贸易进行的一次“全方位”评估看起来咄咄逼人。

  不过令人担心的是,如果贸易保护主义者的压力日益增加,中国的回应将不会软弱。因为我们不是与一个想知道自己跳多高的私营公司打交道,而是在与一个对美国要求容忍十分有限的国家打交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