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总理称如印度遵守核承诺 或将向其出售铀矿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6:1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援引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称,如果澳大利亚确信印度有关其民用核反应堆将遵守国际核安全监管措施的承诺,澳大利亚将考虑向印度出售铀。

  霍华德在5日晚抵达印度时发表上述言论,他将对印度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印度和美国在数天前就一项里程碑意义的核项目合作达成了协议,这一协议使印度可以从全球市场
上获得核燃料和反应堆以满足其日益增涨的能源需求。

  澳大利亚拥有世界近一半的已知铀矿资源,它很想增加铀的出口,但它的政策排除了向印度这样没有签署核不扩散条约国家出口铀的可能性。但这一议题预计将在双方会谈的日程表上具有重要位置。印度总理辛格称,他将请求霍华德支持印美核协议。

  霍华德在澳大利亚的办公室发表的一份总理声明称:“我们长期以来的政策确实只向核不扩散条约成员国出售铀,但我们需要看看美国人所作的事情,当我们获得进一步的信息,我们将对此进行进一步的评估。澳大利亚确实有丰富的铀。如果规定得到遵守,安全监管措施就位,我们愿意出售铀,但我们得对安全监管措施感到满意。”

  霍华德称,印美民用核项目合作是一个积极的进展。他说,澳大利亚对印度有一个非常积极的态度。他说:“我对印度许多核实力将首次被置于国际核查之下表示欢迎,这肯定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在印度于1998年进行核实验后,印澳关系出现了冷谈。霍华德上周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根据现行政策,澳大利亚将不会向印度出售铀。印度辛格总理则希望这一政策能够发生改变。他在接受澳大利亚报纸采访时称:“我希望澳大利亚将成为这方面的重要伙伴。我们的铀资源不足,我们需要进口铀,我们的需求量在未来几年里将增加。”

  霍华德称,他将听取辛格的介绍。

  印度经济总量已据亚洲第三,它正希望通过核能来满足其日益增涨的能源需求,但它的铀储量还不到世界储量的百分之一。核能目前只占印度能源产量的百分之三。根据与美国达成的协议,印度将区分民用和军用核设施,并将民用核设施置于国际安全监管之下以防止核扩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