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政府出台新政策鼓励生育 多生孩子可少缴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9:3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联合早报报道,为解决年轻人不生育的棘手问题,日本决定推行新政策,照顾人口多的大家庭。日本当局将实施“大家庭税务优待政策”,以鼓励国民生育,来改善孩子少、老人多的不平衡人口结构。

  据报道,日本早已准备好一系列促进生育计划,将实施的新政策取名为“天使计划”,其中包括一、协助产后妇女返回工作岗位;二、增加各地区的托儿所服务;三、检讨由
国家负担生育费用。

  昨天,当局更拟订了“大家庭税务优待政策”,要以减税做为奖励,鼓励国民多生小孩。据了解,这新的优惠政策将在6月份国会内发布。

  据悉,日本新提出的“大家庭税收优惠措施”是以法国有关的税收制度为范本,即第二、第三个小孩的扣除额,将比第一个小孩的多;小孩越多的家庭扣税额也将更高。

  日本政策提议者认为,有关的大家庭税务政策,可帮助日本恢复传统的多子多福“大家庭”制度,以便抢救日本面临的人口急速减少的局面。

  据了解,在日本的旧农村社会里,大家庭制度是一个普遍的观念。不过,在步入现代后,尤其在1970年代以后,当日本取得高度经济成长,孩子结婚后就另外组织小家庭,于是“核家庭”就取代了大家庭。近期,日本当局更发现,不仅仅是核家庭现象蔓延,比核家庭更小的家庭单位“独身族群”也在与日俱增。

  日本卫生部日前发布的最新调查就显示,在1970年代出生、目前已三十岁的日本女性不愿生小孩。该报告还作出详细分析,认为这现象会越来越严重。

  1953年出生的日本女性中,有18%没有孩子;1961年出生者,有31%没有孩子;1971年为48%,而1974年后则超过半数,有51%的人还未当妈妈。

  日本年轻人不结婚和趋向晚婚的现象,让日本国家和各级领导人焦急万分。由于日本人口减少问题加剧,不仅老幼人口比率失衡,也将影响日本经济发展。如缺少年轻人口,将使生产力下降,引发消费市场萎缩。老年人问题增加,也将引起税收、国家开销支出不平衡,进而引起严重的社会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