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分析:美印联手不会根本改变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2:02 东方早报

  文 沈丁立

  布什刚刚结束访问印度。这次访问颇是被鼓吹了一番,尤其布什激动地宣称,美印联手“就能改变整个世界”,飞快调动起新德里普拉那奇拉古堡听众们的情绪。

  但人们要问:美国要同印度联手做甚?美国要同印度一起将世界改变到哪里去?要一
起做好事当然可以找印度,要合伙干孬事也能得到印度支持?

  美国是怎样的国家?它自称信奉民主自由,号称建立起了世界最民主的制度,是全世界的榜样。有些地方美国确实做得不错,对此,我们不要小鸡肚肠不愿承认。人家做得好,我们不仅要祝贺,而且还得琢磨。

  美国国内经常来点制度创新,一会要建规制,一会要废条例,一会要精简政府,一会为了反恐又要重组机构,实在是忙得很,但它的制度建设经验教训十分值得我们借鉴。美国科技创新也一贯势头强劲,就像上海

申花队要“永远领先一步”,也很使别的国家感到压力。但是,制度和科技的创新是进步,我们越有压力就越要学习。中国也在进步发展,十三亿人得有志气不让三亿人专美。

  然而在国际舞台,美国就有不少陋习,譬如不太允许别国有不同看法或做法,还经常惹是生非。美印这次决定民用核能合作,就引起世界议论纷纷,我也就以核举例。美国自己发展核武器,却弄出防扩散不让别的国家也发展。中国不信这个邪,硬是折腾出自己的核武器,凭实力获得了老美的一定尊重。

  印度有十亿人,没这个东西也觉得没底气。这不,美国总统老往中国跑,小布什担任总统才五年就去了中国三趟。印度要是没有核武器,又有谁在乎它?美印几十年老死不相往来,美国总统几十年不去印度,华盛顿有时还懒得向印度派大使。但印度一搞核试爆,克林顿、布什就接踵而至,现在还赶起了战略伙伴的时髦。

  要是美国内政外交一致,不光让美国人享受民主,还要让全世界人民真正享有自由———可以自由地同意美国的观点,也可以自由地拒绝美国的理念;可以自由地接受美国的领导,也可以自由地反对美国的主张,包括不接受美国主导世界———那么我相信,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人都会认为美国可爱,拥护美国的人一定显著增加,“9·11”事件甚至可能避免。对于这样的美国,印度一定打心眼里支持,也一定愿意携手美国改变世界。

  印度又是怎样的国家?这个国家同样坚称和平民主,也是“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的创造者之一。这个国家在争取民族独立的过程中,不搞“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而是走议会道路,非要和平夺取政权,居然也赶走了英国殖民者。印度同中国就边界问题闹过别扭,但在联合国上始终坚持正义,不因曾被中国打败就在我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问题上暗中使坏,这与美国有天壤之别,其外交人格相当高尚。在七年前我国一个驻外使馆被炸时,印度也曾仗义执言,对轰炸行为大声呵斥。这样的印度,可爱可敬。

  美国客观上给世界做过不少好事,这种例子不胜枚举。要是美国想继续给世界行善而又需要印度支持,我相信印度没有道义上的困难。这样的合作对世界有利,全世界都乐见其成,而且美国不必专找印度,因为国际社会都会站在正确一边。

  美国有意无意也在世界上做过许多坏事,这样的事例同样比比皆是。美国不顾国际法、不顾我中央政府的强烈反对,长期对我国的一个地方当局售武,就是直接损害中国合法利益的最严重问题。美国在缺乏事实依据、缺乏国际法支持的情况下,强行对

伊拉克动武,严重破坏这个国家的和平,恶化国际关系。印度政府在诸如此类的问题上,常常表现出负责任的态度,维护国际法,主持公道,很让世界放心。

  所以,不必一听美印联手就血压上升。美国想做并做成一件正确的事,绝不会只因是印度给予了合作。美国要是不地道,印度也不致由于同美国联手,就会放弃自己的原则。由于印度实力尚嫌不足,人们也不必太指望由于印度能够保持同美国的分歧,世界就因此变得十分美妙。

  世界,即使未来有所改变,主要也不是由于美印联手。 (作者系复旦大学教授,曾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战略计划顾问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