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亚洲的浑水里能摸到几条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9:55 国际在线

  作者:倪乐雄

  早春三月,亚洲却仍是多事之秋,巴勒斯坦哈马斯强势登台,伊朗核危机箭在弦上,中日因靖国神社和东海油气田而龃龉,陈水扁推行“终统”闹得两岸关系再度紧张。对于擅长乱中取利的高手,今天的亚洲正是施展拳脚的去处,果然美国来趟浑水了,布什的南亚之行给纷纷扰扰的亚洲再添一波惊涛骇浪。

  此次令世人最感惊愕的是美印两国闪电般签署核能合作协议。美印两家各得其所、皆大欢喜。对印度来说这是美国赠送的一份“大礼”,这个协议允许尚未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印度共享美国的核技术,并正式承认印度核武国家的合法地位,而印度则同意接受国际社会核查该国的民用核设施,军用核设施不受监督。印度的收获还不仅如此,几乎同时,美国主动提出向印度出售最先进的F16和F18两种战斗机。

  正如一些敏锐的观察者指出的那样,“美国通过与印度在核领域合作,是美国对外、对华政策的一部分。印度的崛起,势必会让中国分心。而且,在经济上,美国向核大国输出核技术,以确保自己在潜力巨大的印度核能市场上争得先机”。事实上,在美印政治交易的背后是一场巨大的以亚洲为主要舞台、涉及全球的政治赌局。

  出于将中国视为“潜在对手”的考虑,美国一些鹰派人物把印度视为对付中国的最佳战略同盟者。印度地处中国后院,一旦达到同日本的关系程度,可使中国腹背受制。如果同实力不断上升的印度海军联手,可在印度洋切断中国的海上生命线。从中、美、印三角关系而言,印度同美国、日本联手可陷中国于不利,同中国联手则美国在亚洲难施拳脚。印度深知自己在中美亚洲战略格局中的重要地位,然而印度追求的是独立自主的大国地位,不仅不可能扮演美国“马前卒”的角色,而且已毫不费劲地稳居“渔翁”的位置,印度的“身价”随中美关系紧张缓和而看涨看跌。这次布什上门,至少可增加印度在中印边界谈判中的分量。

  美国可不是白扔肉包子的主儿,核能合作暗藏玄机:一可减轻印度需要世界石油给美国带来的压力,二可维持本国核工业规模并赚取商业利润,三可形成印度将来高度依赖美国核能源的局面,以便成为关键时候要挟印度的重要筹码,可谓一石三鸟。俗话说: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免费午餐,印度还需小心提防才是。

  美国主动向印度提供先进战斗机也意味深长。美国向巴基斯坦只提供F16机型,却给印度更先进的F18机型,以示印巴有别。同时抵消中巴联合研制先进的FC-1枭龙战斗机造成的影响,也向印度暗示:同我合作,可保证你的空军在南亚获得优势。同时给巴基斯坦脸色看:你和中国折腾“枭龙”三年,不如印度同我做一笔买卖,印度省事、省钱又省力,空中还占优势。3月2日,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希望同美国签订一份和印度同样的核合作协定,但被拒绝。虽然巴基斯坦在反恐方面尽可能地满足了美国的要求,但因中巴长期友谊的缘故,一直对巴基斯坦存有戒心,借助向印度示好,美国在两国间玩了一把离间计,还顺势敲打了巴基斯坦一下,别太靠近中国!不过印度还得提防其中的陷阱,一旦空军主战飞机完全依赖别人,就像核能依赖他国一样,不怕被人捏住“软肋”吗?

  印度拒绝做“马前卒”,但和任何国家一样,不会拒绝送上来的“渔翁”角色,那是两边都白捡便宜的主儿。印度一面照单全收美国的礼品,以“两国关系发生历史性转折”的套话来安慰自以为离间了中印关系的美国人。因为美国前任驻印度大使布莱克威尔自作多情地认为:“布什此次访问印度,加强美国与印度关系,在地缘政治上的重要性不亚于当年尼克松总统访华所取得的成果。”另一方面,印度又放话:“我们与中国共处了2000年,我们还将与中国共处2000年。”显然,印度十分愿意别人把自己想象成恋人而不断得到“关照”,但却永远不会“出嫁”。美国的期待十有八九会落空。不过美国可以退而求其次,帮助印度崛起,让亚洲同时崛起两个大国,形成一山出现二虎的局面,如此美国拖着日本就可以充当“离岸平衡手”了。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