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是美国“利益相关者” 美国学者谈中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3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许钦铎):众所周知,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美关系的发展一直颇为引人注目。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国和美国都在自己的外交政策领域提出了新概念,中国提出要构建“和谐世界”的外交理念,美国则把中国定位为“利益相关者”。

  中国惊人的经济发展速度,日益扩大的影响力,早已成为许多美国学者谈论的热门
话题。去年,中国政府提出要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并指出这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目标。对此,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靖博士指出,和以往强国的发展不同,中国的发展和影响力的扩大从根本上讲是和平的发展和扩大。“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把自己融入到世界体系、世界框架的过程,也就是说中国发展并不像以前大的帝国,这些国家是通过扩张来发展的。以前的大国是以军事和政治实力为基础的。中国的影响力的扩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和平的扩大。”

  黄靖博士认为,中国的和平发展过程恰恰解释了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为什么在去年9月提出了“利益相关者”这样一个对华政策的新概念。黄靖博士认为,在此以前,美国政界有两种对华政策的辩论:一种是“遏制”政策,一种是“接触”政策。后来,大家意见逐渐趋向一致,那就是由于包括中美经济关系在内的中美关系的发展已经在某种程度上使两国互依互存,遏制政策根本行不通。黄靖博士说:“中国的经济已经和世界经济连为一体,哪里有经济,中国的影响力就扩大到哪儿。中国推行了和平外交政策,与人为友而不是与人为敌。中国的影响的扩大是正面的,所以说,美国是欢迎中国按照这样一个方式发展下去的。”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主任拉夫·考撒对此有类似的看法。他认为,布什政府在经过五、六年和中国的互动之后,其对华政策不断成熟,中美之间的合作也颇为成功。“我认为,布什政府目前已经有六年与中国打交道的经验,整体上来讲,两国当然有很多非常好的合作,比如朝鲜半岛核问题。”

  考撒先生认为,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在去年讲话中提到的“利益相关者”的对华政策,不仅为国务院认同,而且也被白宫和国防部认同。在今年国防部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就提到中国是个利益相关者。这表明,美国国防部这个鹰派云集的部门对中美关系的观点也在演变,变得更加现实,而不是像过去那样更偏向于把中国看作是竞争者。

  由于中美两个大国的文化传统、国情、政治制度等有所差异,双方在外交理念和国家政策上也必然存在一些不同。考撒先生认为,中美之间需要开展定期高层对话,以避免任何不必要的误解,损害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